新华网 > > 正文

多国联军一意孤行?美海军证实减少军事顾问

2016年08月22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由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于去年开始在也门开展“果断风暴”行动,以打击反政府的胡塞武装。美国军方情报顾问一直予以支援。

  美国海军20日证实,支援联军的美方顾问人数已减少至不到5人。

  西方媒体分析,美方作此决定是因为联军无视美方呼吁,持续在也门导致平民伤亡。

  【减人手】

  美国第五舰队发言人伊恩·麦康瑙希当天在巴林告诉法新社记者,美方的人员调整已在7月展开,因为沙特“已不再作出类似援助请求”。

  麦康瑙希说,美方的人员调整不会影响对沙特的支援,“这是基于沙特的需求数量”。

  他说,美方目前直接参与军事咨询工作的人员少于5人,此前在沙特和巴林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数最多达45人。这一联合咨询机构成立于去年3月,即“果断风暴”发动之时。

  2014年9月,也门反政府胡塞武装攻占包括首都萨那、南部城市亚丁等多座城市,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等随后流亡沙特。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

  沙特等多国联军发言人艾哈迈德·阿塞里20日谈及美方人员调整时说:“(沙特)王国与美国是战略伙伴。如果情况属实,这些调整反映了战术层面的事……美国可以调度他们的人才,但这对双边关系没有任何影响。”

  【不听话?】

  尽管美国海军称削减军事顾问是缘于沙特需求减少,但西方媒体分析,这与联军空袭在也门导致大量人员伤亡不无关系。

  今年8月初,联合国主导的也门各方和谈没有实质性进展,各方势力随即重燃战火,平民伤亡报告不断传出,也门的医院和学校也接连遭受多国联军空袭。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发言人拉维娜·沙姆达萨尼12日在瑞士日内瓦说,截至本月11日,也门冲突造成平民死亡人数高达3704人,另有6566人受伤。

  尽管冲突各方曾宣布自今年4月10日起停止敌对行动,但在过去4个月内,联合国机构仍记录了815名平民伤亡,其中272人死亡、543人受伤。

  “果断风暴”军事行动展开至今,美方曾多次敦促沙特避免造成非武装人员伤亡。

  美国五角大楼19日发表声明说,也门战火重燃后,美国对沙特的支持是有限的。五角大楼发言人亚当·斯顿普说:“冲突再次升级后,我们与沙特的合作是适度的……尽管我们协助沙特,但这不代表我们将克制表达对也门战火进展的担忧。在与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的讨论中,我们强调尽量减少平民伤亡。”

  斯顿普说:“美国军事人员从未直接或间接地同意(空袭)目标选择。”

  美国众议员、空军预备役上校特德·辽则认为,联军空袭不断致使也门平民伤亡的事实说明沙特无视美方建议。(郑思远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45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