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女硕士里约"赶考" "一剑之差"留遗憾

2016年08月21日 07:39:45 来源: 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8月19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现代五项比赛结束争夺,中国选手陈倩以总分1343分名列第4,创造了个人奥运会最好成绩,但仍然与奖牌擦肩而过。另一位中国选手张晓楠以总分1285分位居第18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次获得第5名,里约奥运会第4名,陈倩距离奥运会现代五项奖牌只有“一剑的差距”,她可能带着这个遗憾告别奥运会,告别运动员生涯。

  出生于1987年的陈倩是一个身形娇小、长相清秀的江南小女子,就是这样一个单薄女子,2009年获得世锦赛冠军,让人们对现代五项这样一个陌生的项目产生了无限期待。鉴于现代五项比赛的偶然性,世界排名前12位的选手都有机会夺取奖牌乃至金牌。因此,中国代表团特派重视现代五项的争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特别到现场观战。

  比赛现场就是一场嘉年华,欢快的音乐、桑巴、美女……不管你是否懂得击剑、游泳、马术、跑步和射击的竞赛规则,也不管你能否弄清楚时间和分数究竟如何转换,只要觉得好玩,就能尽情参与。

  赛后说起这些,陈倩收回眼中打转的泪水,“如果有合适的平台,我会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她说。已经拿到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硕士学位的陈倩,即将到苏州体育局工作,运动员生涯很快会画上句号,说起自己的伤和最终成绩,她忍不住落泪:“不巧的是,我奥运会前备战时受伤,脚底受伤没法跑动,很长一段时间没法系统训练,在教练庞进的帮助下,我只能坐着练击剑……这次游泳比赛也比平时慢了3秒。”

  对于中国现代五项选手来说,偏重技巧的击剑、马术和射击是强项,偏重力量的游泳、跑步是弱项。“距离奖牌只有一剑的差距,说起来挺遗憾的,但这就是比赛,在自己擅长的项目上,我已经做到最好了。”陈倩说。的确,最终的冠军澳大利亚选手埃斯波西托,也是在最后一项跑步和射击联项比赛中实现逆袭,从总积分第7位跃居冠军。现代五项就是这样,悲喜两重天可能是分秒间的事情。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244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