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出书披露击毙拉丹 前海豹突击队成员白忙活了?

2016年08月21日 06:45:55 来源: 新华社

图为《艰难一日》的封面。

  美国前“海豹突击队”成员马特·比索内特的律师19日说,比索内特已经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依据双方和解协议,比索内特将上交出版《艰难一日:击毙本·拉丹行动亲历记》一书的所有收入,美国政府则放弃对比索内特的起诉。

  2011年5月,美军特种部队潜入巴基斯坦,击毙藏匿在伊斯兰堡附近阿伯塔巴德镇的极端组织“基地”前头目本·拉丹。事后,比索内特以马克·欧文为笔名,撰写《艰难一日》,以第一人称叙事手法详细回忆了他所参与的击毙本·拉丹行动。该书2012年出版,这也是参与行动人员首次出书披露内情。

  国防部先前指认,比索内特与军方签署有保密协议,其不经国防部首肯擅自出版书籍违反协议。司法部介入调查,美国政府后来提起诉讼。

  比索内特多次强调,他著书时“严格自律,未以任何方式泄露机密或敏感信息、危害国家安全”,然而,双方纠纷一直僵持。

  19日,比索内特的律师罗伯特·卢斯金告诉媒体记者,比索内特已与政府和解。根据双方协议,比索内特放弃与出版《艰难一日》相关的全部收入,美国政府则放弃诉讼。

  比索内特出版《艰难一日》及相关影视作品的收入已经超过660万美元(约合4380万元人民币),他可在4年内缴清这一收入。另外,比索内特将放弃《艰难一日》及相关影视作品今后产生的收入。

  美联社援引和解协议报道,比索内特将承认过错,即应在出版书籍前交国防部审阅。比索内特还将在30天内上交其使用未经国防部批准的幻灯片所获的10万美元(66万元人民币)收入。

  国防部发言人尼科尔·纳瓦斯说:“比索内特先生已经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出版《艰难一日》的所有从前和今后收入。”

  纳瓦斯说,和解协议并未质疑比索内特为军方所作贡献,而是强调服役人员必须遵守他们签署的保密协议。

  比索内特接受美国新闻评论网站野兽日报网站采访时说,当局指控他泄密,但没有发现这方面的证据。

  “他们只是因为我感到不安,总想拿住我。过去四年来,他们调查了所能找到的一切线索,”比索内特说,“现在,签完字,这一页就这么翻了过去。”

  《艰难一日》之后,比索内特又以马克·欧文为笔名,出书回忆了他作为海豹突击队成员的军旅生涯。该书经国防部审阅后出版,部分章节被删改。(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44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