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带一路”全球行 | 吉尔吉斯圣山上的中国情缘

2016年08月20日 11:28:2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是吉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但吉中贸易逆差严重。吉国对华出口约占3.4%,进口占96.6%,贸易逆差额达到2.49亿美元。

  “一带一路”全球行的新华社车队。(刘文沛摄)

  在苏莱曼山景区门口,一位名叫阿斯卡尔的中年男士主动用中文和记者打招呼,说看到门外停着的汽车上印着“‘一带一路’全球行”的路线,“从洛阳到阿姆斯特丹有多远?很辛苦吧?”

  记者解释,车队此前已经完成了国内段,从洛阳到喀什,行程一万余公里。海外段18日从喀什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发,首先进入吉尔吉斯斯坦,然后还要经过11个国家,行程超过12000公里。

  奥什市广场上的吉尔吉斯斯坦青年们。新华社发(刘文沛摄)

  阿斯卡尔来自新疆的柯尔克孜族人,在北京的一家风力发电公司做工程师,来吉尔吉斯斯坦探望亲戚,顺道和亲友一起爬圣山。他说,中国柯尔克孜族和吉尔吉斯族是一个民族,不少中国柯尔克孜族人有亲人在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接壤,是中国西面的近邻。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吉尔吉斯人热情招待下,往来商队络绎不绝,使得古代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中转站。

  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领土面积19.9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六百万,有80多个民族和族群,吉尔吉斯族占七成,人均工资约200美元。(记者杨定都、郑开君,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44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