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带一路”全球行 | 吉尔吉斯圣山上的中国情缘

2016年08月20日 11:28:29 来源: 新华网

  位于奥什市中心地带的苏莱曼山,远看像是一只趴着休息的骆驼,辨识度很高。它坐落在中亚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上,为往来商贾指引方向,被尊位圣山。

  如今,圣山有了新的意义,当地青年人结婚时必到圣山许愿,祈求先知保佑他们获得忠贞的爱情。

  在苏莱曼山上进行婚纱照拍摄的新人。新华社发(张锐鑫摄)

  在山脚附近的小卖部,记者还碰到一位对中国特别感兴趣的当地年轻人。被问到对中国产品的印象时,17岁的努里斯兰脱下T恤,光着上身,指着衣领上的“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连声说好。

  小伙子努里斯兰(左一)跟“一带一路”全球行的新华社车队成员们玩起自拍。

  努里斯兰说他在莫斯科读大学,暑期来苏莱曼山兼职卖饮料。他放下小摊生意,执意要送记者,边走边说:“我将来一定去中国,我要做和中国有关的生意。”还说,现在吉尔吉斯斯坦到处是来自中国的产品,而且质量也在变好,他和小伙伴们毕业后都想从事吉中贸易。

  陕西大型原创杂技剧《丝路彩虹》在吉尔吉斯斯坦上演。新华社发(罗曼摄)

  努里斯兰还计划学习中文。据悉,吉尔吉斯斯坦正悄然兴起中文热,有6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数千名大学生学习汉语。2016年第一季度,吉中国贸易额为2.67亿美元,同比增长60%。其中,吉方进口2.58亿美元,同比增长6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44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