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首次借伊朗基地 打击叙利亚境内IS

2016年08月18日 08:23:23 来源: 解放日报

  综合外媒报道,自2015年9月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之后,俄罗斯8月16日首次使用伊朗空军基地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IS)等极端武装发动空袭。《纽约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伊朗向外国开放军事基地,这是伊朗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的第一次,也是二战以来第一次。

  俄军事灵活性将更大

  据路透社8月17日报道,具有远程作战能力的俄罗斯图-22M3轰炸机和苏-34战斗轰炸机在伊朗西北部的哈马丹空军基地起飞,飞抵叙利亚打击其境内的一系列目标。

  这是2015年9月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之后,俄罗斯在中东除在叙利亚拥有军事基地外首次借用别国军事基地。

  俄罗斯国防部也确认,俄战机周二从伊朗哈马丹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境内的激进武装进行空中打击。空袭目标是“伊斯兰国”以及在阿勒颇、伊德利卜、代尔祖尔等数省活动的“努斯拉阵线”组织。俄军方在一份声明中称,此次空袭摧毁了武装分子5座武器弹药库、1个培训营、3个指挥所,还消灭了大量武装分子。在成功完成任务后,俄战机返回俄罗斯。俄国防部还强调空袭尽量避免造成平民伤亡。

  《纽约时报》认为,无论俄伊最新合作是永久之举还是权宜之计,都意味着俄罗斯在干预叙利亚局势中将投入更强火力并拥有更大的军事灵活性。

  此外,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已向伊朗和伊拉克提出请求,希望能“借道”两国从里海舰队向叙利亚境内发射巡航导弹,该请求已获准。

  俄伊走近意味着什么

  那么,伊朗“破例”向俄罗斯开放军事基地、俄伊加强军事合作的背后有哪些深层意味?

  《时代》杂志认为,由于俄伊两国都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从政治意义上说,俄伊军事合作凸显了莫斯科和德黑兰的共同目的——确保巴沙尔继续掌权。

  其次,此举还能帮助俄罗斯巩固在中东的政治和军事存在。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康斯坦丁·埃格特表示,在俄罗斯眼中,伊朗是中东地区一个强有力的盟友,也是其军工企业的利润来源,更是持反美立场的中东国家。既然中东地区被美国视为战略重地,那么,如果加强与伊朗合作,就能给俄罗斯带来更大的战略利益。

  此外,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俄方借用伊朗军事基地可能是普京试图另建以俄罗斯为中心的反恐联盟的一步棋。值得注意的背景是,普京最近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商谈如何联手打击IS等极端组织,俄美之间也就军事合作打击IS展开对话。“另建反恐联盟将是普京与西方谈判的有利筹码。”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38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