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铺就新丝路

2016年08月18日 11:15: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杜尚别8月18日电(记者程云杰 赵宇 张爽)中亚是中国天然气的重要来源。中国与中亚各国合作开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稳步推进,其中A、B、C线已相继建成投产,D线正处于详细勘察阶段。

  从土库曼斯坦出发,途径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抵达中国新疆的D线,是全球管道建设难度最大的线路之一,其中塔吉克斯坦境内长度近400公里的管道将是决定D线建设成败的关键。

  D线管道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不仅要穿越地震及地质灾害频发区域,还有大中型河流。目前,中方人员正在塔吉克斯坦境内进行详勘作业,力争9月底完成详勘作业。

  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中塔项目副总经理常大海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条管道沿线道路崎岖险峻,很多桥梁年久失修,而当地又缺乏大型交通运输工具,因此工程物资运输难度非常大。一些大型钻机拆解后最小的单元仍重达数百公斤,工人们肩扛手抬这些设备穿梭于山间峡谷,非常辛苦。

  几个月来,近200名、平均年龄30岁的中方详勘人员住在帐篷里,主要靠土豆、方便面果腹,还要防范马蜂、毒蛇的袭击。在夏季持续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温下,一些钻探工地实施了早开工、晚加班、多班倒的模式,加快工作进度。

  曾参与中石油多个海外油气管道建设项目的常大海非常肯定地说,D线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的陆地管道之一,这个项目的重点和难点在塔吉克斯坦段,其长度占D线总里程的40%。

  “线路建设难度越大,前期详勘越重要,只有把情况都摸清楚,后期建设才有保障,否则一个隧道出了问题,整条线路运行就会受到影响,”常大海说。

  D线项目公司塔方建设协调员米勒佐耶夫说:“中方专家在工程建设方面比塔方更有经验。尽管目前的详勘显示工程建设难度很大,但是我们对施工建设很有信心。”

  米勒佐耶夫认为,D线管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区域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沿线所有国家都会获得商业利益,包括税收、就业机会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

  在详勘期间,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与塔吉克斯坦教育部门对接,采用“汉语1年+专业4年”的培养模式,选拔当地优秀高中毕业生去中国石油专业高校留学深造,以培养专业技术人员,为D线未来的运营和维护储备人才。

  塔方员工玛蒂娜非常庆幸自己有机会参与这个建设难度世界罕见的项目。她说:“塔吉克斯坦以前没有这么大型的全球性企业进入,我们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专业技能。我觉得天然气管道就是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它分段建设,依靠中方员工与当地员工的共同工作,在建设中不仅传播了中国先进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理念,而且促进了文化交融。我觉得,这条新的丝绸之路把大家又紧密联系起来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41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