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赞比亚大选结果遭质疑 133名抗议者被逮捕

2016年08月17日 15:53:00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外媒:赞比亚大选结果遭质疑 133名抗议者被逮捕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月16日报道,赞比亚选举委员会15日宣布现任总统埃德加 伦古(Edgar Lungu)成功连任,但这一结果遭到了反对党质疑。参选的赞比亚主要反对党领导人哈凯恩德 希奇莱马(Hakainde Hichilema)表示,选举过程被操控。赞比亚警方称,已有133名反对伦古的抗议者被逮捕。

根据赞选举委员会的最终统计结果,赞比亚爱国战线领导人伦古得票率为50.35%,他的主要对手国家发展联合党领导人希奇莱马得票率为47.67%。反对党马上拒绝承认这一结果,并称选举委员会串通操纵结果偏袒伦古。

赞比亚南方省份的一名警察局长16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那些被逮捕的人“以被认为是执政党支持者的人为攻击目标,毁坏其财产”。他还说:“这就好像是精心策划的一样,他们只是在等待获胜者被宣布。抗议者被逮捕后,形势已经恢复平静了。”

报道称,希奇莱马的国家发展联合党表示要向宪法法庭上诉,控告选举官员在票数上作假。希奇莱马15日晚发表声明称,“爱国战线对赞比亚民主进展实施政变”。“我们对已发生的违规情况提交了证据,等待着宣判。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接受选举结果的原因”,他补充道。

半岛电视台还称,反对派也试图阻止总统就职典礼。报道称,欧盟支持希奇莱马的观点,也认为这些警察有时行动具有政治倾向性,并且还“相当严厉地”镇压他的一些政治集会。

报道称,赞比亚执政党和选举委员会否认了国家发展联合党的指控。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237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