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密尔沃基市恢复平静 “火药桶”隐患犹存

2016年08月17日 11:24:42 来源: 新华社

  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一处加油站,一些汽车被严重损毁(8月14日摄)。 新华社发(埃米莉·莫利摄)

  新华社美国密尔沃基8月16日电 综述:美国密尔沃基市恢复平静 “火药桶”隐患犹存

  新华社记者徐静

  已对青少年实施宵禁的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16日没有出现新的暴力行为,该市局势开始恢复平静。然而该市爆发暴力事件的隐患犹存。

  一名黑人青年13日在该市被警察拦截盘问时弃车逃跑,追击中警察开枪将其打死,车上另一人被捕。这一事件随即引发当地民众持续抗议,并出现暴力事件,多名警察受伤。密尔沃基市市长巴雷特15日宣布,该市从当天起对青少年实行为期一周宵禁。

  15日晚,200多人和平聚集在枪击事件发生地附近,露天烧烤摊给抗议者和路过的人提供食物,同时接受给被打死黑人青年家属捐款,一些抗议者聚在一起为逝者祈祷。十几名抗议者当晚驾车赶往一个购物中心停车场准备抗议,最终被警车驱散。警察当天逮捕6人。

  巴雷特在14日举行的通报会上说,警方摄像机拍摄的视频显示,被击毙男子史密斯持有枪支。巴雷特承诺将尽快公开相关视频。该市警方说,史密斯在转向警察时手中持枪,警察对其开枪合法。目前,威斯康星州司法部正对这次警察枪击事件进行调查。

  警察开枪打死黑人青年史密斯仅仅是密尔沃基市此次发生骚乱的导火索。谈及更深层次原因,密尔沃基市市议员哈利夫·雷尼将其归结为多年来的种族不平等、高失业率和受压迫。

  萨菲娅44岁,生活在密尔沃基。2005年,萨菲娅21岁的弟弟被警察所杀。她告诉记者:“对黑人家庭来说,在密尔沃基养育男孩是最糟糕的选择。”

  美国人口调查局发布的2010-2014年度“美国社区调查报告”印证了萨菲娅的话。报告显示,密尔沃基市黑人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比例为37%,远高于23%的美国平均水平。

  在密尔沃基郡,年龄20岁至54岁黑人男性被监禁过的比例高达41%。《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哨兵》杂志一份分析调查显示,该市黑人司机被警察命令停车检查的可能性是白人司机的7倍。

  今年5月,全美城市联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密尔沃基市黑人失业率为17.3%,白人失业率仅为4.3%。当年,该市黑人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2.56万美元,白人家庭则为6.26万美元。

  黑人在密尔沃基主要从事制造生产。但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990年至今,密尔沃基都会区制造工作岗位从约16.2万个下降至约12.3万个,近4万个制造工作岗位消失使许多从业黑人陷入贫困。

  经济差距加剧了种族间紧张关系。雷尼说,从某种程度来说,密尔沃基就是一个随时可能爆发暴力事件的“火药桶”。

  而在全美,密尔沃基市此次骚乱事件并非个案。近两年,美国多个黑人聚居区曾发生此类事件。警察针对非洲裔男子的暴力执法行为近年来在美国多次引发抗议示威活动,有时演变为暴力行为。就种族问题和警察执法方式的争论也在全美范围展开,并引发了“黑人生命同样重要”等运动。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40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