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四点建议
2016-08-16 21:4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6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发表演讲。(谢晓语摄)

  新华网新加坡8月16日电 (毛雅珊 吴婷婷 谢晓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前外交部长李肇星16日出席“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成果,并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四点建议。

  李肇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落地生根,前景十分广阔。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正式启动。中方设立的各类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已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5%,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近150亿美元;“一带一路”参与国对华投资额超过82亿美元。

  他说,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成功举行,这是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平台,有助于东盟整体和均衡发展。中国同东盟国家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一批产业园、跨境经济合作园区、临港工业园开工建设。中国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项目陆续启动。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进展顺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同东盟正形成命运相系、利益相融、情感相依的局面。

  在谈到目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时,李肇星表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的潮流。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亚洲地区同样面临着经济下行、结构转型的挑战。爬坡过坎需要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否则将寸步难行。

  为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增加正能量,李肇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促进互联互通,加强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经济合作区、金融投资、制度软件等领域的联通,构建联通内外、安全畅通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二是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正式落地为契机,努力优化贸易结构,促进贸易平衡增长。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支持亚投行运营。三是做好对接合作,在尊重差异、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做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海上合作和共同开发,深化农业渔业、互联互通、海洋环保、航道安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四是加强人文交流,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内涵,推进民心相通。推动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科技、青少年等领域交流,开展文明对话。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234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