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斯兰国"团伙或潜伏米兰 意大利高度戒备

2016年08月16日 06:55:14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

  利比亚情报部门近日向意大利发出警告,意大利米兰地区可能盘踞着一个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保持联系的极端团伙。

  意大利媒体14日报道,利比亚政府军本周攻占了东部城市苏尔特的一个“伊斯兰国”据点后,从缴获的文件中发现了这一情报。利比亚当局随后向意大利方面通报了此事。

  报道称,这个活动于意大利米兰地区的极端团伙据信与“伊斯兰国”指挥官阿布·纳齐姆保持联系。纳齐姆现年47岁,来自突尼斯,20多岁时曾在意大利生活,先后赴阿富汗、叙利亚等国,后来成为“伊斯兰国”在利比亚境内的一名指挥官。

  据了解,纳齐姆的真名是穆兹·本·阿卜杜勒-卡德尔·费扎尼,1989年初抵意大利,随后涉嫌传播极端思想以及为武装组织招募人手,1997年从当局监控中“消失”,后来在巴基斯坦等国现身,据信一度想要加入乌萨马·本·拉丹的“基地”组织。

  美军2001年逮捕纳齐姆,将他关押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监狱,2009年将他移交给意大利当局。

  纳齐姆2012年获释,被意大利驱逐出境,返回突尼斯。尽管他次年被突尼斯当局定罪,但那时他早已前往叙利亚战场。自2014年以来,他一直担任“伊斯兰国”派驻利比亚港口城市塞卜拉泰的指挥官。

  突尼斯最大的博物馆巴尔杜博物馆2015年3月遇袭,包括21名外国游客在内的24人丧生、超过40人受伤。这桩血案震惊世界,重创突尼斯旅游业。“伊斯兰国”随后宣称制造了那次袭击。纳齐姆据信与此案有牵连,受到突尼斯当局的通缉。

  【高度戒备】

  不少人担忧,利比亚政府军本周攻下苏尔特的“伊斯兰国”据点后,从苏尔特四散逃跑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可能设法横跨地中海,混入意大利发动“独狼”式恐怖袭击。

  眼下意大利当局已经高度戒备。意大利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近期多次下令,将涉嫌同情极端组织的人士驱逐出境。

  阿尔法诺13日宣布,他已经下令驱逐了普利亚区安德里亚一座清真寺的阿訇胡斯尼·哈希米·本·哈希姆。现年49岁的哈希姆是突尼斯人,先前已经洗清了为武装组织招募人员的嫌疑,但是阿尔法诺仍然决定将他驱逐出境。

  意大利当局眼下对涉恐情形采取“零容忍”政策,一旦发现可疑人物便果断驱逐。据阿尔法诺介绍,自2015年年初以来,他已下达109次驱逐令,其中2016年截至目前已有43次。

  阿尔法诺强调有必要采取这类措施,认为这将有效减小意大利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30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