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昂山素季访华传递哪些信号

2016年08月16日 18:37: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仰光8月16日电(国际观察)昂山素季访华传递哪些信号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当前,缅甸政府施政进入新阶段,全力推进的21世纪“彬龙会议”召开在即,在这个时机,昂山素季选择访问的第一个非东盟国家是中国,此行的目的及目标等引起外界普遍关注。

  互动频繁 传递友好信号

  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赢得2015年11月8日举行的全国选举。今年4月1日,民盟领导的缅甸新政府正式执政。

  一些国外媒体分析认为,民盟领导的缅甸政府可能会偏向西方,而与中国渐行渐远。但了解中缅关系、中缅党际关系的人士认为,这样的言论根本站不住脚。中方一直与民盟保持良好的交往和沟通,缅甸新政府也致力于与中国大力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去年6月,昂山素季首次访华。在去年民盟胜选后首次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昂山素季表示,缅甸将继续执行与所有国家友好相处的外交政策,更加重视与邻国的关系,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

  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缅甸,成为缅甸新政府成立后第一个访缅的外长。7月,王毅与昂山素季在老挝万象再次会见,表示中方愿意成为缅方最理想和最可靠的合作伙伴。昂山素季表示中国是抱有善意的最大邻国,两国人民是好邻居、好朋友。

  分析人士指出,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缅甸新政府成立以来,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稳固。

  推动和解 传递促和信号

  昂山素季今年1月在民盟举办的独立节活动上致辞时说,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内和平将是民盟领导的新政府的首要任务。

  在新政府成立后,昂山素季参与领导和平事务,致力推动民族和解,成立多个专门委员会、各项工作围绕该事务展开,连最新公布的经济政策也是以服务民族和解与和平事业为核心。

  推动缅甸和平进程的21世纪“彬龙会议”将于8月31日开始举行。有分析认为,推动民族和解进程是昂山素季此行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

  作为缅甸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在缅甸和平进程中,中国一直发挥积极、独特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希望缅甸在和平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愿意做缅甸和平的促进者、推进者。

  发展经济 传递合作信号

  缅甸政府7月底发布12项经济政策,首要目标是实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平衡省邦之间的自然资源利用,以支持民族和解与和平事业。这些政策针对缅甸当前经济的弊端和缺陷,确定了有针对性的发展方向。缅甸商务部长丹敏表示,促进出口、提高产量是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最好办法。

  王毅外长4月访缅时说,中国目前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占缅对外贸易总额的40%。中国也是缅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投资占缅吸引外资总额的50%左右。这是一个大趋势,说明中缅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缅互利合作有着巨大空间和潜力。

  昂山素季说,缅方赞赏中国为缅经济发展和民族和解进程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值此缅发展建设的重要时期,希望中国作为缅的好朋友继续予缅以支持。缅方希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打造积极和强有力的关系,相信缅中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将世代相传下去。

  民盟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执委吴温腾在昂山素季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两国的目的相同,作为邻国,要亲密友好地交往,相信两国关系“将更进一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