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待中缅关系更上一层楼
2016-08-16 16:22: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仰光8月16日电(新华国际时评)期待中缅关系更上一层楼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于8月17日开启为期5天的访华之旅。一些人或许不曾料到,中国会成为昂山素季作为国务资政访问的第一个东盟之外国家,而这恰恰表明,中缅胞波情谊风雨不变,中缅关系仍然沿“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轨道稳步前行。

  中缅关系当前这种渐入佳境的局面,得益于双方密集互动不断提升的信任温度。去年6月,昂山素季首次访华,亲身感受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5个月后,缅甸举行全国选举,应邀观察选举的中国特使明确表示,支持缅甸人民根据国情做出的选择,对中缅关系充满信心。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缅甸,成为缅甸新政府成立后第一个访缅的外长,并向国际社会传递了明确信息:在缅甸翻开新的历史一页的时候,中国人民愿同缅甸人民站在一起。不久前,王毅外长在老挝万象再次与昂山素季会晤,昂山素季特地请他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表示中国是抱有善意的最大邻国。

  中缅关系当前这种渐入佳境的局面,根植于双方共同的目标和愿望。中缅两国有2200多公里长边界线,维护、促进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是双方的共同心愿。当前,缅甸新政府全力推进民族和解进程,即将召开21世纪“彬龙会议”。作为缅甸的友好邻国,中国一直关注和支持缅甸和平进程,一直在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

  中国既有支持缅甸民族和解的善意,更有助力其经济发展的诚意。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缅最大外资来源国,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和巨大潜力。当前,缅甸需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多次表示,愿帮助缅甸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愿为缅改善民生包括农业、水利等方面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帮助。正如王毅外长所说,中国可以成为缅今后振兴经济、改善民生过程中最理想、最可靠、最长久的合作伙伴。

  启程访华前,昂山素季在内比都会见到访的中联部部长宋涛。宋涛向昂山素季赠送中国代表团精心挑选的礼物:一幅国画荷花。“荷”音同“和”、“合”,既应和主宾惠风和畅的交谈氛围,也昭示中缅两国和谐、合作的美好未来。中缅之间这样到邻家做客、与老友重逢的场景今后还会更多。

  中缅共饮一江水,传统友谊历久弥坚,是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两国建交66年来,无论国际国内情况怎么变化,胞波情谊始终没有变。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更上一层楼、再掀新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