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后的奥运更简单

2016年08月12日 07:45:11 来源: 解放日报

  大家都说,这是一届“骨骼清奇”的奥运会。傅园慧横空出世,连带着发掘出一大串不按常理出牌的运动员:冷漠脸的张继科和张梦雪,在横杆前起舞的跳高运动员张国伟,以“美妆博主”成名的花样游泳运动员梁馨枰,还有集体耿直到“噎死”记者的中国游泳队。

  对于这些事,大家都显得很兴奋:过去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显得特别成熟,一开口就是感谢祖国、再接再厉,没有一步差池;如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观众看到的是活生生的人。他们都是90后!

  90后具有标签意义。90后运动员作为90后的杰出代表,具备了这个群体的普遍特征。这些“骨骼清奇”的运动员,并不是什么奇葩,更不是什么冲破体制的英雄,他们只不过和同龄人一样,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奥运是和平时期的战争。过去的运动员在赛场上是带着沉重包袱的,背负着众人的希望。而现在,这方面的思想负担已卸去了许多。这不仅是90后运动员所处的赛场环境,更是整个90后群体所处的社会环境。90后的家庭条件、社会开放程度、信息流通的速度,都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而这也造就了他们与前辈迥异的行事风格。“老同志们”请回想下,90后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表现,与日常工作中生活中接触到的90后,是不是如出一辙?

  宽松的社会环境,与90后的活泼人格,称得上是互相造就。如果没有经济发展,如果没有多元化的氛围,具有标签意义的90后不会出现,自然也不会有这些可爱的运动员。这些未必登得上最高领奖台的90后运动员,是被跟他们成长环境相似、趣味相投、同样没有太多包袱的90后们捧红的。奥运会的年轻观众们,关心个性甚于金牌,关心颜值甚于输赢。他们活得更简单、更自我。

  但是,他们不是没有为这份“简单”付出代价。赛事一结束,傅园慧就众望所归地上了某直播平台,想必接下来围绕“洪荒少女”的“网红经济”还会更加发达。可这是她想要的吗?未来她还能继续做一个无忧无虑、直肠子的女孩吗?

  也可能,丢掉了前辈们沉重的政治包袱和历史包袱后,傅园慧们不得不背起另一种包袱——在一个更商业化的社会环境下,须时刻提防迷失。除非他们真的可以毅然决然地什么都不要,不然这种试探就不断地伴随着他们。他们面对的社会,看上去环境更开放、心态更自由,年轻人出头的机会也更多,但另一方面,商业和资本的无形塑造,又悄然改变着社会环境。在这个不同以往的社会环境下,他们能真的一直“做自己”吗?

  他们面对的其实是一个更加复杂的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23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