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三个霍尔果斯”活力耀丝路

2016年08月11日 16:25: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阿拉木图8月11日电  通讯:“三个霍尔果斯”活力耀丝路

  新华社记者赵宇 程云杰 李晓玲

  从隋唐时期的古丝路驿站,到中国与中亚各国的通商口岸,位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界河沿岸的霍尔果斯见证了古丝绸之路兴衰。

  近日,新华社记者来到霍尔果斯,发现这个古老的地名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时代内涵:它既是中国最年轻的边境口岸城市,也是哈萨克斯坦全力打造的经济特区,还是中国同周边国家的首个跨境贸易区。

  分别位于中国境内、哈萨克斯坦境内和横跨两国的三个霍尔果斯,正经历由古丝路驿站向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历史嬗变。

  最有潜力的霍尔果斯

  哈萨克斯坦青年哈那提是重庆西南大学物流专业的学生,这个暑假他终于和心中向往的霍尔果斯相遇。这就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境内的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陆港,位于哈中边境附近的霍尔果斯村。

  由于轨道宽度不同,吊装换轨成为陆港内常见的情景。

  “当我第一次听说吊装换轨时,我就想来这里工作,这里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关系最密切,也是哈萨克斯坦最有特色的地方,发展潜力最大,”在特区陆港实习的哈那提说。

  2014年12月,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陆港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哈境内最重要的物流中心。据特区投资主管扎斯兰介绍,一些外资企业已陆续在特区落户。随着人口增加,配套的学校、医院、幼儿园也正在建设之中,未来这里将出现一座崭新的城镇。

  特区多位员工介绍,不少年轻人放弃了都市生活,来到霍尔果斯村工作。虽然放眼望去,这里还是一大片旷野,但却是哈萨克斯坦经济振兴的一个重要引擎。

  特区管理公司第一副总裁贝尔玛奇对记者说,与中国的合作是哈萨克斯坦经济振兴“最关键的因素”,因为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都包含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贝尔玛奇说,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一些口岸已开始采用相同的信息技术系统来加快协同货运与信息服务,“未来要让这条欧亚运输通道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大知名度”。

  最忙碌的霍尔果斯

  在哈萨克斯坦走南闯北跑运输的司机尤拉眼里,最忙碌的那个霍尔果斯其实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它横跨两国,占地面积5.28平方公里,由专门通道将两国区域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运营模式全球罕见。

  来此采购中国商品的中亚客商络绎不绝。在合作中心义乌国际商贸城经销床上用品的张伟介绍,他的客户大多来自哈萨克斯坦,也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国的商人。

  尤拉在哈萨克斯坦开了多年大货车。他说,由于当地货运车辆总是从阿拉木图空驶至霍尔果斯合作中心,再从霍尔果斯满载中国商品而归,这条公路呈现了“单边颠簸”的特殊路况,从合作中心到阿拉木图的车道已被压出了深浅不一的车辙,而反向车道路面却相当平坦。

  7月1日,合作中心哈方区域的首个投资项目金雕中央广场正式运行,除了设有免税店,还把中亚五国和其它国家特色商品集中呈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负责金雕广场运营的季刚说,最受中国消费者追捧的是哈萨克斯坦的食品,特别是面、油、酸奶、蜂蜜、饼干、巧克力。在很多人眼里,哈斯克斯坦的食品无污染、质量好。

  根据中国霍尔果斯边检站的最新统计,今年1月至7月,合作中心累计验放中方游客量达到28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与2013年建设初期相比增长了19倍。预计今年验放中方游客总量有望超过500万人次。

  在边检站工作6年的曹敏说:“边检的验放速度反映了霍尔果斯合作中心的发展速度,我们在提速,它的发展速度比我们更快!”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雯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37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