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有助中国与世界对接“新常态”

2016年08月10日 07:13: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G20所提出的结构性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出中国的意愿。这次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如包容和互联、创新等都体现了中国的诉求。但这并不是我们单独的需求,实际上这些诉求很多都是良性互动的,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机会。

  中国虽然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大国,但还不能说是经济强国,如果未来中国在世界经济中从旁观者走向引领者,我们就有能力对世界发挥力量,但前提是我们自己得把自己做强了。所以我们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下去,不能像过去一样简单地靠需求拉动,因为这样产生的产能还是过剩的低端产能。

  事实上,未来的世界经济充满变革。在第四次工业工业革命,也就是智能化革命中,我们中国也需要走上制高点。这种情况下,我们对G20提出的9大结构性改革也符合我们中国结构性改革的需求,即从要素驱动、资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恰恰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换句话说,我们需要把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和世界经济的新常态相对接,把我们的供给侧改革和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连接起来,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创新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些合作,那么我们也就是自拉自唱,效果有限。中国这些年并不是靠挤压其他国家的空间去谋求发展的,而很多国家实际上对中国抱有偏见。现在通过G20这样的一个平台,让各个国家把自己的意愿反映出来,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这样可能每一个国家最终得到的都不是原来设想的最大化的利益,但是至少比不合作要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 白明)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17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