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委内瑞拉将就启动罢免总统公投征集选民签名

2016年08月10日 12:53: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9日电(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9日表示,如果一切手续顺利,将于10月底征集要求举行罢免总统马杜罗公投所需的至少20%选民签名,以确定是否正式启动公投。

  卢塞纳说,启动公投所需手续和执行各项程序所需时间“必须得到尊重”。她批评美国近期频繁就委内瑞拉举行公投的时间发表干涉性言论,并强调委国家选举委员会不接受来自任何人的压力。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1日宣布,已完成对反对党联盟提交的要求罢免总统马杜罗的1%选民的签名审核和指纹验证,启动公投所需的第一阶段程序已经完成。

  根据委相关法律,第二阶段,反对党联盟需要在一定时间内继续收集至少20%(约400万)支持公投的选民签名并再次提交国家选举委员会审核。若获得通过,国家选举委员会将确定举行全民公投的具体时间,并根据公投结果决定马杜罗的去留。

  委内瑞拉宪法规定,若总统在公投中被罢免,并且他的剩余任期多于两年,将于30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当选总统将完成原总统的剩余任期;若他的剩余任期少于两年,将由副总统担任总统职务,完成原总统的剩余任期。

  马杜罗的任期将于2019年1月10日结束,因此若公投在2017年1月10日以后举行,即使反对党赢得公投成功罢免马杜罗,也将由同样属于执政党的副总统完成剩余任期。

  马杜罗和多名委政府高官近期多次强调,公投不会在今年举行,因为反对党完成相关程序的“时间不够”,并指责反对党已提交的签名“掺假”。反对党则指责国家选举委员会“故意延长”各项程序时间,要求国际势力干涉委内瑞拉,以加速推进启动公投。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36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