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亚太日报观察|明仁天皇想退位,这是跟谁过不去

2016年08月09日 09:11: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 日本当地时间8日下午3时,日本明仁天皇通过事先录制的视频讲话表达了“生前退位”的意向。明仁在讲话中表示,自己已年逾八旬,担忧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公务,并向日本国民寻求理解。但碍于法律规定,这一讲话中并未言及“退位”字眼。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认真考虑明仁天皇的视频讲话内容。

  “生前退位”绝非易事

  明仁天皇自1989年继位以来,勇挑国家象征的重担,一直致力于抚平战争创伤,努力使皇室退下神台、回归大众,他还热心于公益事业,深受日本民众的拥护与爱戴。明仁天皇在访问世界各地的同时,对二战表示发自内心的反省,积极化解安倍政府保守主义言行带给民众的不安。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大多数对天皇“生前退位”表示理解和支持。

  然而,想要实现“生前退位”绝非易事。

  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资料图片

  “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一直被日本奉为神明,在日本宪法中天皇被定义为团结人民的象征,不具有政治权力。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中并无有关天皇“生前退位”的条文,若天皇去世,其子嗣继承者将直接继位,法律只允许继位但并没有规定可以生前让位。显然退位与否并非天皇自己能“做主”,必须修改现行法律,并通过国会审议批准。

  修改《皇室典范》这一重要事宜需要各方专家旷日持久的研讨,而且还要拿到国会上争论一两年,如果现在优先着手修改《皇室典范》的话,估计到2018年安倍任期结束,其一再推崇的修改宪法也未必能排上日程。安倍应该是不希望天皇很快“退位”的,也不希望在修宪的关键时刻国民的注意力被转移。

  天皇为什么坚决退位?

  日本NHK电视台7月13日发布的明仁天皇即将“生前退位”的消息,立刻引起日本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迅速占据各大媒体头条,但宫内厅却于当晚召开记者会严正否认了这一报道。紧接着剧情又峰回路转,8月5日,宫内厅确认了天皇将在8日表明有关退位事宜的个人意愿,安倍内阁也表示政府将会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应对策略。

  分析普遍认为,健康问题是天皇想要退位的一大原因。诚然,明仁天皇现年82岁,又经过了几次手术,健康状况不如以往,近年来天皇的公务压力更是有增无减。

  也许,健康问题确实是“生前退位”的原因之一,但绝不是唯一原因。比明仁天皇还大7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被报道2015年全年共参加了341次公务活动,明仁天皇也未必不能勉力坚持履责。那促使天皇坚持退位的原因是什么呢?

  家族照片。资料图片

  众所周知,明仁天皇是一个和平主义者,是最虔诚的“护宪派”,他在仅10分钟的视频讲话中也两次提及“宪法”。自从安倍第二次执政开始,天皇就一反常态地频繁提及宪法问题和历史问题,这也说明天皇和安倍在对待宪法的态度上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7月11日,日本参议院大选落下帷幕,自民党大获全胜,修宪派超过了三分之二。仅仅两天之后,天皇就通过媒体表达了退位的意愿。这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这也许是天皇对安倍及修宪派的变相反抗。

  另一个原因是,天皇也许想在生前解决第三代的皇位继承问题。按照《皇室典范》规定,明仁天皇的继任者是他的长子皇太子德仁,德仁继位后,必须立下新的皇太子,但德仁膝下只有一女,因此其弟文仁和文仁之子悠仁将成为第一、第二皇位继承人。明仁天皇可能希望在“生前退位”的同时安排好德仁之后下一任皇位的继承问题,这与保持皇室的长久稳定息息相关。

  天皇退位对日本有何影响?

  虽然明仁天皇已经表明了退位意向,但是皇位更替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而且,只要法律不做修改,即便德仁继位,也依然只履行国家的象征义务,没有参与政事的权利,因此对日本的政治和民生不会有过大影响。

  不过,天皇“生前退位”对日本民众的心理影响也许要大于实际影响,民众普遍认为天皇代表着国家,在心理上对天皇存在依赖感。据日本媒体报道,一些人在听到天皇有意退位的消息时,表示惶然无措。

  皇太子德仁。资料图片

  皇太子德仁和他的父亲一样,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也是一个“护宪派”,他对家庭非常维护,在公众视野中形象良好。但是,太子妃雅子却曾罹患忧郁症,有人际交往障碍,一直在接受治疗。明仁天皇之所以得民心,与美智子皇后的协助是分不开的。因此有人担忧,如果雅子升任皇后,可能会对天皇履职效果产生一定影响。此外,也有日本学者担心,明仁天皇“生前退位”后日本将同时存在“象征天皇”和“前象征天皇”,也许会影响皇家的影响力。

  作者简介:

  纪晓晶,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日本语言、文化研究。

  亚太日报观察专栏作者均为国际问题专家及资深新闻从业人员,长期从事国际研究和报道,他们秉承亚太日报原创、独家、深度、开放、联动的理念,以独特的视角评述当今国际大事。文|亚太日报特约评论员纪晓晶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15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