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洪荒之力”傅园慧:心情好就该放声大笑 不然人生还有啥意义(图)

2016年08月09日 07:14:40 来源: 广州日报

  一日成“网红”获封“泥石流女神” 称参加奥运首先要开心

  傅园慧表情包。(视频截图)

  傅园慧表情包。(视频截图)

  “58秒95?我以为是59秒!我有这么快……没有保留,我已经……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8月8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杭州姑娘傅园慧晋级决赛,接受采访时,傅园慧气喘吁吁地称赞自己一身“神力”,而她说话的表情夸张得简直难以置信。这段“洪荒之力”,使得她迅速走红网络,几小时内,傅园慧的微博粉丝数量增长了近60万。

  泳坛“小公举”傅园慧获封“行走的表情包”、“泥石流女神”。事实上,傅园慧的乐天派性格,几乎是她出道以来一以贯之的,但面对旁人的评价,她也曾严肃地回答:“我不是个逗逼,我是个哲学家,我只是比较快乐而已,没有挫折的人,怎么会有这么乐观的性格?”

  而对于几乎每个运动员都一心想夺冠的奥运会,傅园慧的乐观和真实似乎更难打动人心。至于在欢乐背后,她有怎样的故事,或许出乎所有人意料。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诗蓝、黄维

  昨日刚在奥运上取得自己最佳成绩的傅园慧,此前却差点无缘奥运。

  差点无缘奥运

  “我恢复了之后还是条龙”

  2016年中日澳三国对抗赛时,傅园慧的200米仰泳成绩比去年同一时段慢了11秒,“你知道11秒意味着什么吗?”她反问记者,“11秒就是我从泳池这边游到泳池那边的时间。”

  4月7日,傅园慧在里约奥运选拔赛女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位列第16名,随即退出半决赛。8日上午,她再次以放松的心态参加女子200米仰泳预赛,以2分17秒93排在第33名。此时,她很有可能无法参加奥运会。当时傅园慧甚至在微博发文:如果我今晚阵亡了,请大家记得我曾经也是一条好汉。

  然而,尽管4月份成绩差得连傅园慧自己都难以相信,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仍然一脸轻松,豪爽的笑容中丝毫看不出比赛结果不利的压力,她并不觉得自己在低谷中,乐呵呵地说:“之前练得太累了,过度疲劳,需要时间去调整休息,我觉得那时状态也不算低谷吧。”

  随后毫不在乎、颇具气势地说:“谁没有个低谷,谁没有个挫折,这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坚信我马上就能恢复,而且我恢复了之后还是一条龙!” 甚至安慰担心她的网友说:“请大家放心,宝宝会好好地活下去类(咧)!没啥过不去,一切天注定,竭尽全力活着吧,皮卡丘。”

  “傅爷”本色

  “我是壮汉中的壮汉”

  体形健美的傅园慧并不避讳被别人称为“壮汉”,且经常哈哈大笑地自称是一个汉子,也曾有人对她说,你现在是个大姑娘了,要文静一点。

  但随性自由的傅园慧不这么想:“我不愿意,一辈子才短短数十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挫折、伤心、不如意的事情。如果在我明明心情大好,想要好好爆笑几声分享一下我快乐的时候,却要抿紧嘴唇,笑不露齿,矫揉造作地踩着小碎步。那我表示,人生没有意义了。”

  “那会不会担心找不到男朋友呢?”在二十岁生日时,傅园慧回答了这个问题:“人,都应该为自己而活。如果装成另外一个样子,那他喜欢的就并不是我。所以没什么意义。”

  因乐观豁达的个性,傅园慧被网友称为“傅爷”,尽管现在流行以瘦为美,“傅爷”却表示,女孩子太瘦不太健康,并且经常秀自己的“麒麟臂”。

  4月初,和颐酒店事件被曝出后,傅园慧的母亲经常会担心女儿的安全,她惟妙惟肖地模仿母亲严肃的语气,随后马上转换表情,夸张地笑着说:“我觉得,妈妈你别闹了,我可是麒麟臂哎!在一般人眼里,我可能是壮汉中的壮汉吧,一般人可拉不动我,他拉我,可能我一拉还回来了。”

  傅园慧不仅在生活中显得大大咧咧,乐观豁达,在面对职业生涯中的挫折更是如此。傅园慧有500多度的近视,需要凭借参照物才能不游歪。2015年在参加世锦赛时,她因仰泳转身后歪得厉害,导致只拿到第四名。

  在澳大利亚进行集训时,50米触壁转身之后,她又因为看不到明显的参照物再次游歪,导致手受伤。而此时已逼近奥运,但傅园慧并没有灰心,而是尽显“傅爷”本色,在微博称:“露天游泳池,妖风阵阵,‘蜜汁’游歪,水线吃了我的肉。”

  不只看漫画

  “我都是看很高深的书好吗?”

  奥运会之前,傅园慧在接受采访时不拘一格的回答方式早已为人所知,每次采访都有“金句”产生。而傅园慧也不吝在微博上道出她接受各种采访的“逗逼”视频。

  提问者:你这样的专业运动员有淹死的吗?

  傅园慧:有的,我每次都怕自己太累了淹死。

  提问者:游泳好学吗?

  傅园慧:随缘的。

  提问者:你的表情包都是从哪儿学的?

  傅园慧:天然的,表情包是学不来的,这是每个人的个性!

  提问者:平常游泳时会想什么?

  傅园慧:什么都想,比如这个世界快要灭绝了,然后选出几个英雄,然后我就是其中之一(大笑)。

  提问者:你平常是不是都看漫画?

  傅园慧(傲娇脸,笑着反驳):哪有,我都是看很高深的书好吗?不过漫画也看。

  而在采访结束后,傅园慧百般叮嘱:“一定要给我加个滤镜啊!要有美颜的,把脸P小一百倍,把眼睛P大一百倍,跟个青蛙那样的!”

  尽管在大家心中是搞笑“小公举”,乐观活泼,但傅园慧也曾在此前遭遇重大挫折,曾自述十八岁时世界观都被颠覆了,她也曾严肃地说:我不是个逗逼,我是个哲学家,我只是比较快乐而已,没有挫折的人,怎么会有这么乐观的性格?

  笑看奥运

  “我首先希望开心”

  大众视野之外,傅园慧的生活与一般少女并无二致。热爱猫猫狗狗,多次在微博上呼吁保护动物,不要虐狗。

  傅园慧爱吃泡面,连在澳大利亚训练时,都有好友不远万里寄来一箱泡面。傅园慧走红网络,主要是因为傅园慧坚持“活出自己的风格与热度”。

  即使是面对无数人患得患失的奥运奖牌,傅园慧也显得无比坦然,除了奥运金牌,体育中仍有其他许多令人沉醉的东西“我首先希望开心,就是我活得够快乐,身边有我喜欢的人,也有人喜欢我,然后我会拼尽全力去做好我正在做的事情,比如说现在当运动员,就会竭尽全力去当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一定不会后悔,如果要离开,也是笑着离开。”陈诗蓝、黄维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14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