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出席广岛核爆纪念活动遭抗议

2016年08月07日 07:20:08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本广岛市6日在和平纪念公园举行原子弹爆炸71周年纪念活动。当天有约1000名日本各地民众在附近集会游行,反对首相安倍晋三出席纪念仪式,抗议安倍政府推动新安保法等政策。

  去年9月,安倍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结束了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政策,为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也引发了日本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8月6日,日本各地约1000名民众早早地来到和平纪念公园附近集会,反对安倍出席仪式,并抗议安倍政府的新安保法。多位人士发表演讲,民众则高举“反对安倍出席广岛市遭原子弹轰炸71周年仪式”等标语牌绕和平纪念公园游行,不时高呼“反对战争法”等口号。

  安倍当天出席纪念仪式并讲话,但在讲话中仍未提及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的历史背景。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国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长期以来,日本借此把自己描绘成二战特别是核爆的“受害者”,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安倍在讲话中提到了“无核三原则”,并呼吁维持和强化《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体制。去年,作为日本首相,安倍因首次未提“无核三原则”引发日本国内外舆论一片质疑和批评。(记者贾文婷)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10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