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奥运地铁”到场馆空调 里约奥运成“中国制造”展示台

2016年08月06日 08:01:09 来源: 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8月5日,里约因奥运会开幕成为全世界的“首都”。这个举世瞩目的盛事不仅是体育的竞技,也是各种商品的展示平台。而中国制造无疑是里约奥运的重头戏。

  “中国列车”送观众看比赛

  8月5日里约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后,里约地铁4号线将每天运送30万人往返于奥林匹克公园、奥运村和里约市中心。而这条“奥运地铁”里的列车均为中国制造。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公司(中车长客)提供了4号线全部15组(90辆)列车。

  里约地铁4号线是近年来拉美最大的城市基建项目。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地铁投入运营后,将缩短里约市中心到奥林匹克公园所在地巴哈区至少1小时的通勤时间。原本高峰期从巴哈区到市区伊巴内玛可能需要2小时,现在只要30多分钟就能抵达。地铁4号线共16公里,奥运期间平均每8分钟一趟列车。奥运期间运营时间最晚可延长至凌晨2点钟。

  8月1日,里约地铁4号线正式通车。巴西代总统特梅尔7月30日在通车仪式上感慨道,包括里约4号线在内,里约奥运会筹备过程中的不少基建项目都将是里约的重要“遗产”。8月1日至4日,所有与奥运相关的工作人员、记者等持证件均可乘坐4号线地铁,5日后持有奥运门票的观众可以乘车。奥运会和残奥会全部结束后该线路将对所有公众开放,此后4号线还将扩建。

  巴西当地媒体记者克劳迪亚体验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4号线上的中国列车行驶快速平稳,乘坐体验非常好,将解决里约市民出行难的问题。《环球时报》记者在车辆试乘过程中注意到,整个地铁内的座椅为银白色,看上去舒适大方,地铁内的强力空调,风力非常足。

  里约热内卢州交通厅厅长罗德里格·维埃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的列车无论质量还是设计都非常让他们满意,里约州政府未来还打算采购更多中国列车。提到地铁的安全性问题,他说这条线路已经内部试运行一年多了。所有用于4号线的列车在原有的1号线和2号线上已经进行了系统检测,一切运转良好。列车设计、制造和运营都符合国际标准。

  中车长客海外代表王怀丰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地铁4号线项目签订于2013年。除4号线,中国制造的列车也运行在里约其他线路上,这意味着2016里约奥运期间,60%中国制造的地铁车辆将服务于奥运会。据了解,中车从2008年开始就密切关注巴西这一前景广阔的市场。截至目前,共签订了4个城铁客车项目,累计签约供货车辆数量为604辆,合同总金额近60亿元人民币。其中获得的两个地铁项目分别是里约地铁1A 线项目和里约地铁4 号线项目,签约供货车辆数量为204 辆,合同总金额超过20 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中车长客公司用于奥运线的90辆列车于2015年11月全部运抵里约。由于奥运线地铁工期延长,2016年7月底才全部建成。这给车辆上线调试和试运行带来了很多困难。公司抓紧在既有线路上做好相关车辆运行调试工作,做到一旦奥运线完工即可上线调试运行。针对里约奥运服务保障工作需要,中车长客公司量身定做了专门的维保方案和应急处理预案,重点对易损易耗和影响车辆安全运行的382项备件及87项维修工具进行储备,奥运期间增派技术人员在重要车站职守,保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紧急情况。

  事实上,这不是“中国制造”列车首次为在巴西举办的大型赛事活动服务。早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由中车长客提供的车组就直接通往世界杯比赛场馆马拉卡纳球场。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08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