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克里将访土“稳住”美土“友谊船”?

2016年08月06日 07:57:21 来源: 解放日报

    据法新社8月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8月21日访问土耳其。如果成行,这将是土耳其上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首位访土的级别最高的西方国家官员。对于被这场政变“搅黄”的土美关系来说,这次访问是否会带来转机引发外界关注。

  访问时机紧张尴尬

  埃尔多安是在接受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采访时透露克里即将访土的消息的。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对此拒绝评论。法新社表示,如果此访获得确认,克里这次访问的时机会有点尴尬——土耳其军事政变流产后,美土关系被推上风口浪尖,如今正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时刻。

  两国关系之所以急转直下,最核心的焦点在于是否引渡定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物居伦。在安卡拉看来,居伦就是这场军事政变的“主谋”,并且居伦在海外一直从事颠覆埃尔多安政权的活动。安卡拉已多次催促美国引渡居伦,但美方此前已申明,土耳其必须提供“真正的证据”,美国才会引渡居伦。

  克里此行恐不轻松

  尽管美国国务院尚未就克里访土透出半点口风,但也并未否认埃尔多安的说法。如果克里本月下旬访土,法新社认为,在当前美土关系“冷眼相向”的情况下,此行也不会轻松。

  首先,克里必然会面临土方要求引渡居伦的压力;其次,在共同打击“伊斯兰国”(IS)一事上,克里还要做土耳其工作,避免军事基地断电一幕重演,拖累美方反恐脚步;第三,在挫败军事政变之后,埃尔多安发起一场规模空前的“清洗”行动,据路透社报道,目前被“清洗”人数已达到6万人左右。克里此行预计还会向埃尔多安三令五申“法治与民主”,但是这种居高临下的西方式说教无疑也会引发后者的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在克里访问土耳其之前,埃尔多安将于下周先期访问俄罗斯。这次访问不会逃过华盛顿的眼睛,土耳其与俄罗斯走近势必牵动美国的神经。

  美土关系何去何从

  在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之后,外界对于美土关系的走向呈现两种看法。

  一种看法认为,美土关系难言乐观,至少引渡居伦一事就已撕裂两国关系。再加上埃尔多安政府正逐步偏离世俗化道路,安卡拉也可能进一步“向东看”,美土之间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两国关系可能会因引渡居伦问题而短期下挫,但是长远来看不会撕破脸,毕竟双方互有需求。

  其实,本月初,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已到访土耳其,是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后首位访土的美军高级代表。邓福德此行在外界看来旨在安抚盟国土耳其。

  而对土耳其来说,其要发挥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仍需借重美国和北约的力量。美土两国在中东的共同利益并不少,比如在对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去留的态度上高度一致。而且,埃尔多安的执政风格刚中带柔,善于变通。不排除其对美国也会采取务实灵活的姿态。

  《纽约时报》3日报道称,挫败军事政变两周来,安卡拉已经开始放软口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透露,在月初与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等官员的会谈中,他发现土耳其官员的措辞非常慎重,远非在媒体、公众面前提到美国时那般咄咄逼人,土方官员对美方在政变中扮演的角色只字未提。《纽约时报》 指出,这意味着谴责美国只是土耳其向公众展示的一种表面姿态,但从其私下表态可以看出,土耳其坚持土美战略关系的立场并未动摇。本报记者 廖勤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08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