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西文化在指尖上交融——中国非遗在G20平台上绽放光芒

2016年08月06日 07:36:34 来源: 人民日报

  这几天,杭州京杭大运河畔的桥西历史街上,外国游客络绎不绝。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的连接、中国民俗中展现的和谐开放理念,成为中外游客赞美的焦点,中华文化的魅力从工匠们的指尖中播撒而出。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G20杭州峰会,我们精心制作了捏塑作品《世界和平梦》作为献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小莉向记者回忆了她的创作灵感,“各国领导人左手捧着牡丹花,身边还有本国的国花,象征着友谊,也代表着创新;右肩上站着和平鸽,脚下是世界地图,象征着世界和平,各国作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为世界经济繁荣一起努力,体现了包容与联动。所以,作品的寓意正与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一脉相承”。

  吴小莉的捏塑惟妙惟肖,巧夺天工,享誉海内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秘书长安南,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等国际友人,都曾对吴小莉为他们专门打造的捏塑礼物爱不释手。2016年,她的作品还获得了中俄艺术交流金奖。几年来,许多中外领导人来过她的工作室或展台,对出自她手下的工艺品赞不绝口,并鼓励她继续努力,将民间文化发扬光大。“能成为这个领域国家的名片,是我一直执着钻研的动力源泉。”她说。

  为了让捏塑更好地连接中外手工艺术文化,吴小莉深入了解国际捏塑行业发展状况,为捏塑注入外来文化元素,彰显出新的生命力。艺术探寻也让她的作品题材多样,古今中外无所不包,既有《红楼梦》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也有反映国际救援的《公羊队尼泊尔抗震救灾》。

  在她的工作室,一群残疾学生专注地忙碌着。这些孩子都是吴小莉从浙江省的各级残疾人学校召集的志愿者或学徒。在吴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在捏塑方面展现出了非凡的潜质。“我把工作室与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相结合,给这些残障孩子展示才华、实现价值的舞台。学生们盼望着,能将这组我们共同完成的G20作品在峰会期间亲手送给各国领导人,见证中国的伟大时刻。”

  借着G20杭州峰会的东风,杭州很多极具历史和当地特色的文化项目,都迎来了与国际接轨、同世界交融的新契机。从手工油纸伞到丝绸纺织,从茶文化到张小泉剪刀制作,每一种工艺都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焕发了崭新生机。“我期待着在G20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看到刻画着他们形象的中国捏塑,露出会心的笑容。”吴小莉说。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08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