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谈亚太安全局势:搅局亚太凸显美国心态失衡

2016年08月05日 17:23:19 来源: 新华网

    面对中国崛起,美国开始心态失衡

    8月4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王逸舟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新华网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王逸舟表示,中国的崛起是当今国际关系最大的动能,也是最大的变量。中国已经不是小角色了,也不是原先的国际体系外的一个国家。相反,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第二大,全球军费支出第二大的国家。在这种背景下,一些传统的主导者,特别是美国,心态开始失衡。

    如果中国没有这么强大 ,美国不会把中国当成严肃的对手。现在,美国实实在在地把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主要挑战者。这个时候,中美之间的竞争性、博弈面在明显上升。

    中美未出现根本性战略误判

    王帆认为,随着“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进,美国强化军事战略和部署,试图调动盟国激活热点,中国不得不采取一些反制措施。

    过去十年,美国忙于中东事务,在亚太地区,主要是在东南亚地区美国影响力下降。在美国看来,中国近年来的政策和行为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形成了挑战。中国提出了亚洲新安全观,指出亚太地区的事务由亚洲地区国家共同商量和解决。在美国看来,亚洲新安全观就是对美国联盟体系的挑战。

    8月4日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新华网发

    目前,中美两国战略互疑在上升,但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战略误判,中美关系总体稳定没有改变。美国对中国所谓的防范完全是基于预防,还没有到战略对决的程度。对于中美两国而言,恢复和保护两国间的战略稳定,也是尤其重要的。

    中美未来需建立新的信任点

    如何去发展未来的中美关系,这是必须要现实面对的一个问题。

    王帆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要防止危机叠加。一些小的危机,有可能会出现蝴蝶效应,引发巨大乱局,包括“萨德”系统。美国可能会造成一种“三海联动”的局面,对中国继续施加压力。在这样一种复杂局面下,我们还是要避免战略误判。一旦出现重大的颠覆性的错误,就会造成巨大的灾难。

    此外,中美之间需要建立一个新的信任点,就是当对方遇到困难的时候,另一方要雪中送炭而不是落井下石。过去这么多年中国一直是这么做的,9·11事件出现后中国声援共同反恐,美国出现金融危机后中国没有落井下石,而我们希望美国也能同样这么做。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208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