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媒:中国人爆买催生日本又一镇痛神药 拯救药企

2016年08月02日 16:43:5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日媒称,在访日外国游客需求减少的背景下,日本非处方类药品的表现十分稳健。日本制药商久光制药日前发布的2016年3~5月财报显示,其非处方药业务增至115亿日元,同比增长12.9%。

日本经济新闻网8月2日报道,主要受入境消费需求的推动。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久光制药的明星产品撒隆巴斯镇痛贴(Salonpas)系列被当做去日本必买的“神药”之一,目前的受捧热度依然不减。

“入境需求弥补了日本人口减少带来的国内消费低迷”。7月8日,久光制药董事长高尾信一郎在东京召开的财报说明会上如此强调。

撒隆巴斯镇痛贴系列在日本国内的主要客户为劳动群体。虽然受少子化影响,日本国内客户群体的需求陷入低迷,但入境消费需求的增长幅度却已经超过了日本国内的需求。由于体感舒服和不易脱落的特点使撒隆巴斯非常受欢迎。

价格低廉也是撒隆巴斯销量火爆的秘诀之一。40片装的撒隆巴斯的不含税售价为540日元(约合35.5元人民币)。高尾表示,即使遭受日元升值“也几乎不受影响”。但昂贵的珠宝饰品却因日元升值导致销量低迷,日本5家大型百货商场的销售额(现有店铺、速报值)5、6月两月连续减收。

撒隆巴斯简直就是久光制药的“神药”。久光制药约70%的处方药陷入苦战。整体合并销售额同比减少3.8%,减至381亿日元。营业利润也仅为57亿日元。

特别是在日本医药价格调整后,处方类膏药的价格降低,并限制单次处方的膏药数量。高尾表示,“目前还很艰难”,对撒隆巴斯寄予了很大期待。

面对严峻的形势,久光制药也采取了应对措施。现在久光制药在各大药店内摆出了中文广告。今后还将在官网上添加中文的药品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

为获取入境消费的需求,各非处方药公司也都开始积极进行设备投资。武田药品工业已经决定为京都工厂投资30亿日元,并预计于2017年4月将其主要产品“合利他命(Alinamin)”的年产能翻倍,达到24亿片。龙角散公司也决定对千叶工厂投资15亿日元,计划8月将“龙角散”系列润喉糖的产量提高一倍。

但是,情况不会永远乐观。日本观光厅的数据显示,5月(第一次速报值)访日外国游客住宿人数仅增加了3.6%,增速呈放缓趋势。非处方类药品行业虽然形势尚好,但也需要不断推陈出新。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99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