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金砖之父”不满中英法核电项目生变 对英国对华政策困惑

2016年08月02日 07:03:03 来源: 环球时报

   “希望英方尽早作出决定,确保有关项目顺利实施。”针对英国政府暂缓就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作出最终决策,并推迟中国、英国和法国三方的合作签约仪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1日这样回应。她强调,“该项目是中英法三方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精神达成的,一直得到英方和法方的大力支持。”英国表示要推迟决策已过去数日,但国内外舆论对此事的议论仍然不见降温。8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又披露了一则与此事相关的新消息——因核电站项目生变,力推吸引中国投资的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可能辞去职务。

  奥尼尔是英国前财政大臣奥斯本去年5月招进财政部的“明星人物”——他是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发明了“金砖国家”一词。在财政部里,他负责拉近中英关系并主管吸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资金。去年9月,奥尼尔随时任财政大臣奥斯本访问中国。

  《金融时报》称,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在没有事先告知奥尼尔的情况下,暂缓推进这个总价值180亿英镑的核电项目。中国计划对该项目投资60亿英镑。报道说,奥尼尔向朋友表示,除非特雷莎·梅向他解释让他留下的原因,否则他会在今年9月辞职。他的朋友披露说,奥尼尔对新一届英国政府对华政策感到困惑。据报道,奥尼尔上周就考虑了辞职,但他不想破坏自己的另一个计划——在下月初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劝说全球领导人,对耐药性“超级细菌”采取行动。

  《金融时报》报道说,奥尼尔还主导推动奥斯本提出的“北方经济引擎”项目,旨在为英国北部地区吸引投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不过,特雷莎·梅对此项目也持批评态度,认为该政策过于注重单一地区。报道称,奥尼尔相信,中国投资者现在肯定对英国政府的政策感到困惑。文章评论说,奥尼尔准备辞职一事表明英国新一届内阁团队依然没有磨合好,而且英方的做法会让中方担心,英国可能不再欢迎中方投资英国核电站。

  英国政府尚未解释暂缓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具体原因,这两天被媒体提到最多的可能原因是“国家安全”。《金融时报》则引用一名官员的话分析说,“特雷莎·梅很高兴中国在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出资”,她担心的其实是中国在英国投资的“下一阶段”。文章称,中国在英的真正目标不是欣克利角,而是希望有机会在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韦尔运用自己的设计建造另一个核电站并提供融资。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8月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决定推迟此事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综合目前的形势看,此事和英国国内经济因素有关。英国退欧后经济生产力或下降,加上新政府也想理清国内的一些事,所以他们可能认为需要重新规划一些重大项目的投资。江时学认为,项目取消的可能性不大,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英国不太可能对签订的协议拒绝承担相应责任。

  “我们应该提防欣克利角项目,依靠其他能源点亮我们的灯”,英国《独立报》8月1日发表社论称,新首相看待此项目的角度“很明智”。虽然中英之间的直接冲突很少,但随着中国军事和工业力量的发展,应该慎重看待双方合作的范围,“毕竟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我们无法知道中英关系将如何演变”。《金融时报》则担心,暂缓批准核电站项目,是对英国前政府将中国培育为关键投资和战略合作伙伴的努力的“沉重打击”,“合作失败造成损失的范围将远超项目本身”。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推迟该项目“必将负面影响中英关系。而且,它将对英国的贸易产生不利影响。”

  江时学表示,如果是出于经济因素,项目暂缓不会对中英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对于一个处于特殊时期的国家,中方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真的是出于“安全考虑”,并且最终不让中国参与了,那对中英关系的影响毋庸置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8月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后续进展要看以下方面:梅政府能不能说出让中方接受的推迟项目的理由;新政府的经济政策是什么走向——偏开放和自由化,还是保守。而此事产生的影响,崔洪建也认为要看英国政府如何界定推迟的原因,是环保、人员等技术层面理由,还是政治原因,如果是后者,将会对中英关系带来不利影响。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李应齐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苏静 冯国川】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96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