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澳媒:中国崛起 中澳留学交流不再是单行道

2016年08月01日 09:34:17 来源: 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7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崛起为澳大利亚学生的留学选择

    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留学交流不再是单行道。随着中国的蓬勃发展,赴华留学的澳大利亚学生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10年前,中国在澳大利亚学生留学目的地排名中都进不了前十位。不过,去年赴中国留学的澳大利亚学生数量超过5000人,同比大涨37%,比2011年更是增加87%。更开放的商业环境和更多的发展机会,让去中国读研成为澳大利亚学生心仪的选择。

  经过大学建设高潮,中国过去10年新建1400所高校。长江商学院MBA项目副院长李海涛说,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大量外国专业人才。一些外国人认为,有本地硕士文凭有利于在中国就业。“中国企业正变得更有竞争力,中国经济增长也更多地靠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驱动。这种变化需要更多专业经验与创业精神,对有冒险精神的人来说很有吸引力。”李海涛在美国教过20年MBA,他认为在中国学习MBA课程的最大优势,是让学生有加入快速增长企业的机会,“MBA在美国的高峰过去了,但在亚洲的热潮刚开始”。

  健康的中国经济让澳大利亚学生热衷留学中国的同时,中国在澳大利亚留学人数仍在持续增长,占整个海外留学生数量的29.4%。今年5月,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协会会长哈尼伍德曾表示,担心过多中国学生让澳失去国际生源的多样性。

  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产业年规模达到200亿澳元,是该国第三大出口创收项目。李海涛认为,中国教育的快速发展不会影响中国学生留学澳大利亚的热情:“中国学生还是希望到澳大利亚读本科,因为我们的教育系统完成改革还需要数十年。”(作者埃雷克·巴格肖,刘晴译)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94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