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袭致死叙利亚平民骤增 联军被指隐瞒真相

2016年07月31日 06:36:00 来源: 新华社

  美军中央司令部28日晚证实,正就外界有关联军在叙利亚北部城市曼比季附近空袭造成平民伤亡事件展开调查。根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说法,这次空袭造成至少28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儿童。

  仅仅一天前,美国主导的多国部队宣布就18日和19日在曼比季的另一轮空袭展开调查。根据民间统计,空袭造成至少73人死亡,其中多数为妇女和儿童。这被不少媒体认为是联军对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展开空袭约两年来,造成平民死伤最惨重的单次空袭。

  【自降道德“门槛”?】

  独立机构“空中战争跟踪组织”长期跟踪记录联军对“伊斯兰国”空袭战况,发现过去两个月中联军空袭造成平民死伤的数字明显增加。

  “我们发现6月(空袭中)平民死亡数字增幅巨大,较5月增长72%,”这一组织负责人克里斯·伍兹说,“即使在6月上旬,我们也接到非常严重的平民伤亡报告,要说联军不清楚这一状况简直不可思议”。

  根据这一组织的统计,联军5月下旬开始对曼比季发起军事行动,迄今这一地区及周边因联军空袭而丧命的平民至少210人。

  英国《卫报》报道,平民伤亡骤增已经引起一些批评人士的担忧,认为美军为了加大力度打击“伊斯兰国”,已经主动降低了保护平民的有关道德规章,这将严重损害美军信誉度,为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带来阻力。

  不过,美国五角大楼否认联军现有交战规则有任何改动。

联军对IS目标实施空中打击。

  【刻意回避真相?】

  美国军方就两起空袭给出的声明只字不提可能涉及的平民伤亡数字。根据美军先前提供的数字,自联军大约两年前空中打击“伊斯兰国”以来,空袭行动共造成55名平民死亡。

  但是,“空中战争跟踪组织”和其他人权组织均质疑这一数字,认为联军致死当地平民的实际数字是美军版本的至少10倍。

  一家国际人权组织的中东事务研究员尼尔·萨蒙兹认为,美军开展的有关调查并不透明,还经常以不充分的理由否认反映平民伤亡的证据。比如,如果没有被美军自己从空中拍下相关空袭证据,即使有数十具平民遗体的照片和相关姓名,美军也会认为这些民间搜集的证据“不算数”。

  “联军造成的平民伤亡数字非常高……他们(美军)没有披露,他们正试图掩盖,”萨蒙兹说,5月底以来,联军在曼比季的空袭致死的平民就超过200人。

图为社交媒体上流传的曼比季死者图片。

  “空中战争跟踪组织”负责人伍兹说,叙利亚冲突初期,多个民间机构就在全国范围铺设了广泛的观察网点,因而统计到的相关数据“相当可信”。

  伍兹举例,几天前,曼比季一处房屋遭空袭,两个民间机构发布了不同的死伤数字,引发争论,最后导致其中一个组织公开道歉并修正相关数字。

  “他们(民间组织)非常看重(数据)真实性,”伍兹说,“现实中,你要谎称有人被打死非常有难度,因为你会被发现(撒谎)。”

  值得注意的是,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披露造成至少73名平民死亡的联军空袭后,西方媒体给予的报道篇幅并不多,而联军也是在事件发生一周多后才正式给予回应。

  萨蒙兹认为,没有政界和媒体关注度,叙利亚的平民伤亡很难给联军造成改进压力,“看上去没有任何有关联军致死那么多平民的政治辩论”。(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190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