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真相: 里约奥运场地哪来的浮尸?

2016年07月30日 20:22: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29日,一则《巴西奥运会场地出现浮尸》的消息刷爆了各大网站和客户端,新闻资讯类微博也纷纷转发,舆论一时炸开了锅。可是再一仔细读文看图,小编却觉得有点蹊跷,一句语焉不详的“据媒体报道”,到底靠不靠谱?

  小编马上联系了新华社驻里约热内卢分社记者赵焱,她对这条新闻的出现十分吃惊!因为身在里约的她,根本没听说这件事。经过仔细查证,她表示巴西当地媒体完全没有报道过有关“奥运场地浮尸”的消息,而且美联、路透、法新等西方主要通讯社也都没有报道。

  这时我们发现,在网传浮尸图片的左下角,有《纽约时报》的水印。

  我们又赶紧查找《纽约时报》近日的报道,仍然一无所获。也就是说,即使这张照片是《纽约时报》发表过的,但也是移花接木而来,并非“奥运场馆浮尸”。

  赵焱还表示,从几张浮尸图周边的环境来看,不像是即将举行奥运会三项铁人赛的瓜纳巴拉湾那片水域。这是奥组委官网的图片:

  此外,赵焱在实地采访时,也拍摄了几张场地周边的照片,长这样:

  她还介绍说,这篇海滩曾经是军事要塞,但现在已经是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里面有博物馆还有咖啡厅。而附近并不会出现货船等商用港口设施,跟网传浮尸图的周边看起来完全不一样啊!

  其实,瓜纳巴拉湾的确垃圾很多,但政府已经采取相应措施,放置了拦截网,改善后的环境已经得到了国际帆联等组织的认可。这是水域对面路边搭起的看台:

  同时,由于里约海边风浪较大,下海游泳的人时常出现溺水情况,因此里约海滩隔一段就有一个观测台,有海岸警卫队值班。除了观测台外,还有直升机在上空巡逻,一旦发现溺水者会及时搜救。

  近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奥运代表团相继抵达里约,关于治安和环境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但我们在关注新闻的同时,也要加强辨别能力。比如下面这张图,就出现在了澳大利亚、英国、中国等多个代表团的奥运村宿舍的报道里,甚至有的代表团还没抵达里约,就被爆出拒住奥运村的消息……

  里约的治安问题由来已久,但不管奥运期间会好转还是恶化,我们在祝福运动员的同时,也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这也是支持他们稳定军心之举呀!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191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