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里约,怎么约才最安全?

2016年07月30日 20:0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110米栏名将史冬鹏日前刚刚抵达2016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就遭遇“下马威”,在酒店遭遇偷盗。几名中国体育代表团官员在里约被持枪抢劫的消息也是不胫而走。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大家不禁要问,里约,到底怎么约才最安全呢?让我们来听听曾在巴西工作生活过18年的新华社资深记者杨立民的安全秘籍。

  【护照不要随身带】

  出国旅游,护照的重要性不消多说。护照遗失很有可能就意味着旅程被迫提前结束。根据老杨在巴西多年的生活经验,巴西警察几乎不会在路上检查外国人的护照,因此他建议,大家出门看比赛或者游玩时,可以随身携带护照首页和签证页的复印件,把原件锁在酒店的保险柜里。如果护照不幸丢失或被抢,受害者需尽快报警并立即与中国驻巴西使领馆联系,以免不法分子用抢来的证件进行犯罪。

  【适量钱财分散揣】

  出门在外消费,携带现金最方便同时也最具风险。不过,“钱分散一些,风险就会小一些。”老杨说,“在里约游览时身上带一两百雷亚尔就足够了,剩下的钱都锁在保险柜里。带在身上的钱可以放在不同的口袋里。”如果一旦钱财被抢被偷,损失在可承受范围内,老杨不建议报警,一来这会耗费很多精力,二来即使警察立案,钱财失而复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另外,小心出没在餐厅附近的抢劫犯,他们专盯从餐厅走出来的食客,因为食客吃饱喝足,警惕性低,很容易下手。

  7月29日,安保人员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科帕卡巴纳海滩附近街区为游客指路。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此外,巴西最近信用卡盗刷事件频发,对此,老杨建议,只在大型购物中心、连锁超市、高档餐厅等场合消费时用信用卡支付;在小的加油站、小店铺、小餐馆消费时,尽量付现金。

  【游览观光别露财】

  出门游览时,“没有正式活动就不要西装革履;入乡随俗,就像巴西人一样穿圆领衫和短裤参观游览就可以了。”老杨提醒,“不要带贵重的首饰手表,否则很容易被盯上。”

  在很多国家,在户外看手机,打电话都非常普遍,不过在巴西千万不要这样做,因为那里抢手机很常见。在旅游景点照相时,先要观察周围有没有危险。现在里约的很多景点都加强了警力部署,所以照相时可以选择警察附近的位置。

  7月29日,安保人员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科帕卡巴纳海滩附近执勤。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出门打的最自在】

  老杨说,在里约出行虽然有多种交通方式可供选择,但从安全的角度来看,首选出租车和地铁。而且里约的出租车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

  在里约,有很多固定的出租车乘降点,叫车很方便。乘车发票上都有司机的姓名和电话,万一有什么东西落在出租车上,可以找到司机,从而找回失物。根据老杨在里约多年生活的经验,大多数里约出租车司机很有职业道德,不会贪图乘客的钱财。

  如果带着大件行李上车,司机也会帮忙搬上搬下,这时,记得给司机一小笔服务费作为感谢。另外,下车时,一定要等司机下车后再下车,以防个别司机趁着游客刚下车的空当,拉着行李扬长而去。

  最后,老杨提醒,一旦遇到抢劫等突发事件,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慌张。如果不法分子携带枪械及刀具,一定要配合,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要求,不要惊呼,不要反抗,以免使对方做出过激行为,造成更大的损失。(记者李家瑞、高春雨,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191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