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克里米亚完成入俄“一体化” 乌克兰提出抗议照会

2016年07月30日 07:58:12 来源: 环球时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签署命令,将克里米亚联邦区并入该国南部联邦区。这被俄罗斯《观点报》视为“克里米亚半岛地区与俄联邦一体化过渡阶段结束”。乌克兰28日当即就此向俄罗斯发出抗议照会,并向联合国提交抗议声明。

  根据俄总统普京的命令,俄南部联邦区和克里米亚联邦区合并。前南部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乌斯季诺夫被任命为改组后的南部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克里姆林宫称,此举目的是为提高联邦区国家机关效率。

  俄联邦新闻网29日称,俄政治学者阿萨福夫表示,此前世界许多国家宣称,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破坏了乌克兰领土完整。俄总统的命令,目的是让世界明白,克里米亚真正回家了,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领土。“我们开始对它实施更合理的行政管理。现在克里米亚问题是俄内务,任何国家无权干涉”。

  俄《观点报》29日称,普京28日签署的一系列命令还包括解除俄驻乌大使祖拉波夫的职务,新大使将在9月俄国家杜马选举后才能任命。这相当于俄乌外交关系暂时降为代办级。

  俄新社29日援引俄军事专家、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别伦日耶夫的话说,克里米亚并入南部联邦区不仅有助于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最主要的是可以巩固国家安全。此前,在从事军事活动时,黑海舰队司令不得不与多个联邦区领导人协调。南部联邦区改组后,当地的军事基础设施将能统一,能进一步巩固俄在黑海沿岸地区地位。

  乌克兰新闻社29日报道称,对于俄罗斯的决定,乌克兰外交部向俄罗斯发出抗议照会。乌副外长基斯里察称:“乌外交部坚决抗议俄将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并入南部联邦区。乌外交部再次呼吁俄联邦履行国际义务,停止侵略。俄罗斯的决定不具法律效力,不影响克里米亚半岛在乌克兰的地位。”基斯里察还不排除西方国家因此扩大对俄制裁的可能性。

  俄媒称,28日,乌克兰还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抗议声明,经几小时审议后未获通过。乌常驻联合国代表叶利琴科表示,乌方声明旨在重申乌对保持国家领土完整的决心。

  与此同时,俄正加强在克里米亚地区的军事部署。俄塔社28日称,俄防长绍伊古27日在国防部会议上表示,根据总统的指示,为遏制北约的步步紧逼,俄在克里米亚部署了一个部队集群,此外还向南部军区提供了4000多件新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堡垒”和“舞会”岸基反舰导弹系统及2艘常规潜艇也投入作战值班。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8日称,俄前黑海舰队司令卡萨托诺夫透露,俄还计划在克里米亚附近斥资14亿美元新建新罗西斯克海军基地,预计4年内完工。

  2014年起,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经济制裁。目前,部分欧盟国家流露出考虑放松对俄制裁的意愿。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9日称,法国驻美大使阿罗28日在华盛顿大西洋理事会表示,欧盟因对俄制裁和俄方的反制裁措施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可能会因此取消对俄制裁。法外长艾罗此前说,法国承诺逐步取消对俄制裁,但首先需要莫斯科发出改变乌克兰现状的信号。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8日表示,如果就乌克兰问题取得显著成果,不排除减轻对俄制裁的可能性。

  美联社28日称,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拒绝抨击俄罗斯“军事占领克里米亚”。他27日表示,若他当选总统,将考虑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领土。俄塔社称,克里米亚领导人阿克肖诺夫28日表示,特朗普的表态证实美国趋向与俄罗斯修复关系,“特朗普只会说他的支持者爱听的话,这证明在美国社会存在想增进与俄罗斯关系的意愿”。阿克肖诺夫同时表示,不清楚特朗普若当选是否真会兑现诺言,“但克里米亚人民自己已经做出了选择,不需要西方领导人认可”。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曲颂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9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