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部署“萨德”只会让韩国更加不安全

2016年07月30日 07:38:08 来源: 人民日报

  7月21日,在韩国首尔火车站广场,一名来自星州郡的妇女在集会上高举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标语。 新华社发

  7月29日,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政府广场,当地民众为反对“萨德”反导系统(即末段高空区域反导系统)在当地部署的烛火集会已持续十多天。自韩美军方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来,韩国社会对“萨德”部署的目的、效用、美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此举是否将加重朝鲜半岛军事化色彩、东北亚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出路何在等问题的讨论越来越趋于白热化。美国、俄罗斯等相关国家舆论也对部署“萨德”提出了强烈的质疑。

  美国假借朝鲜威胁之名兜售私货

  韩国媒体《传媒今日》最近发布了一项对部署“萨德”的民意调查,19岁以上韩国民众中有53.1%认为应“重新探讨部署决定”,多于“就此推进部署”的42.6%;45.8%的受访者表示部署“萨德”“不利于国家利益”,多过支持部署者。有六成受访者认为,韩国仓促宣布部署“萨德”是屈服于美国的压力。韩国在野党国民之党“党鞭”朴智元称,“萨德”对安保和民生造成威胁,而政府对于国内外的反对没有任何对应政策,韩国民众对此感到愤怒。

  韩国国内对部署“萨德”支持减弱的原因还在于更多“萨德”技术细节的曝光,其“保护韩国”的实际效用受质疑。有意见认为,部署“萨德”是美国为了扩张其导弹防御体系。延世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崔钟健在《韩民族日报》发文指出,美防长卡特在“萨德”部署决定公布前曾称,“(朝鲜发射导弹)证明,有必要继续推进一直进行的多种射程导弹防御体系,以保护韩国、驻韩美军、日本以及美国领土”,这也就是承认了部署“萨德”是为了扩张其导弹防御系统。根据美国审计总署资料以及2017财年联邦政府预算,“萨德”是其导弹防御的必备一环,美国正出资通过软件升级来实现进一步整合。

  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表示,朝核问题只是美国部署“萨德”的借口,“萨德”同“宙斯盾”反导系统联合起来,其威胁性将大大增加。

  部署“萨德”的决定在美国国内也备受质疑。受美国“退伍老兵守望和平”组织委托,赴韩参加“反对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活动的代表团成员布鲁斯·加侬表示,该组织坚定地与星州郡人民站在一起,声援并支持他们反对部署“萨德”的勇敢抗争。加侬说,美韩两国政府假借所谓朝鲜导弹威胁的名义部署“萨德”,实为美国意图压制中国的导弹能力、保护自己在该区域的军事资产。“早在2013年,美国国会研究部就指出,在韩国部署‘萨德’对拦截来自朝鲜发射的低空弹道导弹是无效的。”

  另一位代表团成员威尔·格里芬表示,“萨德”对韩国的军事布防可以说是形同虚设,而韩国人民却将为此付出国土安全、生命安全的高昂代价。他认为美国此举将挑起一场危险的军备竞赛,加剧区域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平衡:“自从2001年宣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起,美国不顾各国反对,全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此提升自己的军事威慑力量和第二次核打击能力。”

  “退伍老兵守望和平”成员均为参加过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的退伍老兵,深知战争的代价与和平的宝贵。代表团成员一致呼吁美国政府撤销部署“萨德”的决定,停止挑衅性军事演习,保证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韩国民众担心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7月29日,韩国前驻美大使、首尔大学特聘教授崔英镇在一场活动上发言称,部署“萨德”不能完全消除朝鲜的威胁,只会让韩国的外交处境变得很艰难。

  崔钟健指出,“萨德”将部署在驻韩美军基地,由美军操作管理。美国必将把“萨德”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进行连接。不论韩国政府如何辩称“萨德”是为了应对朝鲜才部署,它都是TMD在朝鲜半岛的扩张,都将使韩中关系跌至冰点,甚至会瓦解已构筑起来的对朝制裁体系。同时,这也将使韩国外交向美日一边倒,打破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和平之梦。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此前曾发表声明说,一旦美韩确定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位置和场所,朝方将采取“物理性措施”予以应对。

  日前,韩国世宗研究所统一战略研究室室长郑成长从外交、安全、经济、对朝政策、朝鲜半岛统一五个层面梳理了“萨德”部署的得与失,20项内容中,“失”多达16项。他认为,在安全领域“萨德”难以防御朝鲜的导弹。在外交方面,由于“萨德”被编入美国区域导弹防御系统,损害韩国和中、俄的双边关系,韩国在美、中两国间开展均衡外交获得的相对外交自主也将受损,在朝核问题上韩国也将失去中俄的配合。沉重的代价换来的唯一收获是韩美同盟的强化。在经济领域,中国访韩游客减少,韩国产品对华销售也将减少,韩企进军中国市场受影响,韩中贸易也会受影响。郑成长指出,韩国政府应该说服美国,撤回“得不偿失”的“萨德”部署决定。

  韩国前国务总理、同伴成长研究所理事长郑云灿在韩国《中央日报》发文称,部署“萨德”将阻碍半岛和平之路,形成东北亚新的冷战体系,从根本上封锁韩国经济的前进之路。他认为,部署“萨德”的选择权应掌握在韩国民众手中,韩国政府的决定给整个韩国带来巨大冲击。现在,韩国民众都不知道通过“萨德”能得到什么,却一直在为将会失去的东西而战战兢兢。

  东北亚安全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在韩国部署“萨德”将极大危害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是不少有识之士的共识。

  韩国中央大学政治学教授李惠正认为,政府部署“萨德”的决定既不谨慎又不明智。这使韩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以及东北亚的安保环境都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他说,政府声称在韩国部署“萨德”是为了拥有军事自主权,从而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和核威胁,但这样的理由自相矛盾。韩国政府一再声称部署“萨德”并不针对第三国,然而“萨德”的控制权并不掌握在韩国手中,而是掌握在驻韩美军手中,因此韩国在此问题上并没有任何主权。他认为,部署“萨德”的决定与朴槿惠政府过去推行的主要外交和对朝政策背道而驰,也意味着之前提出的“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和“欧亚倡议”将毁于一旦,意味着国际社会合作共同解决朝核问题的基本原则的破裂,让之前的所有努力化为乌有。

  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直接将部署“萨德”视为一条险路,甚至一条“不归路”,称部署“萨德”容易,但此举必将极大危害东北亚安全局面。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热宾表示,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让世界看到,当西方主动走向伊朗时,事情会迎刃而解。如果朝鲜看不到一个对其安全和经济发展有充分考虑的方案,朝鲜半岛上空的阴云就会持久不散,“萨德”的部署必将使半岛局势变得更为紧张。

  (记者陈尚文、马菲、高石、曲颂)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19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