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大幅低于预期

2016年07月30日 00:16: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记者郑启航、江宇娟)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2%,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商务部指出,私人库存投资、固定投资和地方政府支出大幅下滑,抵消了个人消费开支和出口对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

  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第二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4.2%,大幅高于前一季度1.6%的增速,为当季度经济增长贡献了2.83个百分点。同期,美国进出口状况好于前一季度,为经济增长贡献0.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4%,前一季度为下降0.7%;进口下降0.4%,而前一季度为下降0.6%。

  但是,第二季度私人库存投资和固定投资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显著加大,按年率计算下降了9.7%,拖累当季度经济增长1.68个百分点,而第一季度下降3.3%,仅拖累经济增长0.56个百分点。此外,地方政府支出大幅下滑也拖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0.14个百分点,而第一季度为贡献0.39个百分点。

  进入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消费、工业、房地产等重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该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反弹,增速在2.6%左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在其货币政策例会后也表示,5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经济持续温和增长,美国经济增长的近期风险已经减弱。分析人士认为,第二季度经济表现大幅低于预期可能增加美联储对经济的担忧,导致加息时点再度延后。

  当天,美国商务部还将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从此前的1.1%修正至0.8%。

【纠错】 [责任编辑: 黄博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89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