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资“慰安妇”基金会成立 韩国人拒绝“被治愈”

2016年07月30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1946

  由日本政府出资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28日在韩国成立,将向原韩国“慰安妇”给予资金援助,以“一劳永逸”地了结两国间这一长期存在的争议。

  但基金会成立当天就受到韩国民众抗议。他们拒绝“被治愈”,要求日本政府就强征“慰安妇”正式道歉并予以法律赔偿。

  “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当天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第一次理事会。基金会由韩国诚信女子大学名誉教授金兑玄任理事长,理事包括韩国政府官员和韩日事务专家。

  日本政府将向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约合950万美元),旨在“恢复原‘慰安妇’的名誉和尊严,治愈她们的心理创伤”。

  去年12月28日,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首尔会谈并突然宣布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内容包括日方出资、由韩方组建“慰安妇”援助基金会。

  不过,许多韩国民众和民间团体认定,日本政府虽然就“慰安妇”问题表示道歉和提供资金,但是“不走心”。

  在会谈结束后的共同记者会上,岸田说,由于当年日本军方的“参与”,许多韩国女性的名誉和尊严受到了伤害,日本政府因而“深感责任”,首相安倍晋三以首相的名义向“慰安妇”受害者表示“诚挚道歉和反省”。

  7月28日,在韩国首尔,民间团体抗议基金会成立,要求政府倾听“慰安妇”受害者的呼声。新华社发

  但是,双方只是口头公布了协议内容;日方没有说明“责任”是否是法律责任,安倍也没有出面正式道歉;日方强调,提供的资金不是“国家赔偿”。

  而且,这项协议是“慰安妇”问题“最终、不可逆”的解决方案

  韩国和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提出出资的前提条件,即韩国必须移走设立在日本驻韩使馆门前的“慰安妇”少女像。共同社曾援引日本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该条件代表安倍“强烈的个人意志”。

  截至“和解与治愈基金会”成立当天,日方的出资时间仍未公布。韩国外交部副发言人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基金会一旦成立,预计日方将会“很快”拨付资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资金拨付时间未定,“现在重要的是两国政府都承担起责任,履行协议内容。日方将与韩方密切协同”。

  韩国《中央日报》当天报道,日方先前一直要求基金会确定资金的具体用途,并提议,除用于援助“慰安妇”受害者,还用于韩国留学生的奖学金。双方就资金的用途举行过多次谈判,仍没有达成一致。

  这家报纸说,如果把资金仅用于援助“慰安妇”受害者,可能会被视为“赔偿金”,因而日方要求用途多样化。

  7月28日,在韩国首尔,示威者闯入基金会记者会。新华社记者王家辉摄

  【不接受“封口费”】

  金兑玄当天在记者会上称,韩国仍然在世的“慰安妇”中,多数已经表示支持设立这一基金会。

  韩国政府认定的238名原“慰安妇”中,在世的仅剩40人。

  她说,这一协议没有让所有人满意,但它“为治愈受害者伤痛保存了机会的火种”。

  然而,记者会进行期间,大约10名韩国大学生大闹现场,反对设立这一基金会,要求废除韩日“慰安妇”协议、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和赔偿。他们被警方强行带出会场。

  同时,多个韩国民间团体在基金会所在建筑外集会,高喊“你们不能用钱让受害者沉默”等口号,反对成立这一基金会。

  援助“慰安妇”受害者的“韩国挺身队问题对策协议会”等团体说,日本政府必须正式道歉和给予法律赔偿,必须认定强征“慰安妇”的罪行并追究责任。这些团体还于6月成立了“正义记忆基金会”。

  记者会结束后,金兑玄走出基金会后,遭到一名男子喷射辣椒水,她不能睁眼、连声喊痛,立即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惠晓霜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89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