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因政变整肃军方 高级将领“大换血”

2016年07月30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28日举行会议,重组和整肃海陆空三军。土耳其官员证实的一份政府令显示,土耳其军方共有149名高级将领遭到解职,占武装部队高级将领总数的近一半。

  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每年8月会召开会议,今年由于突发政变提前。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海陆空三军司令和其他未受未遂政变牵连的高级将领。

  一名土耳其官员证实,就在会议召开前一天,当局以涉嫌与未遂政变有牵连为由宣布解职近1700名军官。

  这些遭解职人员包括87名陆军将领、30名空军将领和32名海军将领,以及1099名中层军官和436名基层军官。

  另据土耳其多安通讯社报道,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召开前数小时,土耳其陆军总参谋长伊赫桑·乌亚尔和陆军训练和教育司令部司令卡米勒·巴什奥卢提出辞职。

  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和执政党7月24日在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联手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本月15日夜发生的未遂军事政变。新华社记者贺灿铃摄

  【军方影响式微】

  长期以来,土耳其国内世俗势力与宗教势力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军队一向以“世俗体制捍卫者”自居,过去50多年中多次发动军事政变或采取“强力干政”行动,推翻政府或迫使政府下台。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先后出任总理和总统期间,宗教思潮在土耳其有逐渐壮大的趋势,引起世俗派力量对国家走向日益强烈的不安。然而,此次未遂军事政变导致军队形象受损,大量军事人员被“肃清”将削弱军方实力和影响力。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月21日说,未遂政变后,最高军事委员会将负责重组和整肃海陆空三军,为军方“注入新鲜血液”。外界预期,忠于土耳其政府的相对低级别军官可能迅速补位诸多高层空缺。

  作为军方势力削弱的标志之一,此次最高军事委员会由总理主持,会议改在总理府举行,而不是惯例的军方总部;此外,未遂政变后,原本由军方管辖的海岸警卫队和宪兵队也划拨至内政部辖下。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军方的“大换血”引起外界担忧,认为过多裁撤可能影响军方实际战斗力,影响土耳其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能力。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月20日晚宣布土耳其进入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新华社发

  【欧盟再吁“适度”】

  根据土耳其政府公布的数据,当局迄今已抓捕1.58万名被怀疑与未遂政变有关的嫌疑人,其中军人超过1万人;在超过1.5万嫌疑人中,8113人被正式逮捕,正等候庭审。

  另据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当局解职或停职的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工作人员累计5.13万人,其中多数来自于教育领域,而每个重要职能部门遭解职或停职的人员均数以百计。

  针对土耳其未遂政变,欧盟持反对态度并予以谴责,但对土耳其当局事后的“肃清”行动规模表达担忧,认为有关行动“过度”,怀疑埃尔多安利用这次未遂政变大力排除异己,扩张权力。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8日说,她会密切关注土耳其的“肃清”行动,提醒这一北约成员国要“适度”。

  “诚然,当一个国家发生这样的政变企图,在宪法框架内尽一切手段和可能对作恶者采取行动至关重要,”默克尔说,“让我感到担忧、也让我密切关注的是,所有人都应该遵守宪法中的适度原则。”(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18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