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美国经济二季度增速为何大幅低于预期

2016年07月30日 11:17: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经济二季度增速为何大幅低于预期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郑启航

  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2%,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究其原因,私人库存投资、固定投资和地方政府支出大幅下滑,抵消了个人消费开支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第二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4.2%,大幅高于前一季度1.6%,对当季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2.83个百分点。同期,美国进出口状况好于前一季度,为经济增长贡献了0.23个百分点。

  但是,第二季度私人库存投资和固定投资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显著加大,按年率计算大幅下降了9.7%,拖累当季经济增长1.68个百分点。此外,地方政府支出大幅下滑也拖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0.14个百分点。

  当天,美国商务部还将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从此前的增长1.1%下调至0.8%。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约1%,创下2011年以来最差表现。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29日表示,私人库存投资季度波动性较大,对长期增长趋势影响有限。二季度库存投资下降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未来几个季度库存投资有望推动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美联储官员一直担心企业投资放缓有可能进一步加大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美联储理事鲍威尔曾表示,能源行业以外的企业投资也出现了疲软迹象,反映出需求疲软及经济复苏的不确定。美联储主席耶伦在6月份也曾表示,如果就业市场及企业投资持续放缓,将对经济构成下行风险。

  不过,6月份美国就业数据表现强劲,新增就业人口增速创去年10月份以来新高,同时金融市场也平稳渡过英国“脱欧”带来的首波冲击。美联储在本周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的短期风险有所降低。这显示美联储对进一步加息持开放态度。

  高盛集团表示,美国就业市场已经接近充分就业水平,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有望继续带动就业市场改善。高盛还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

  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指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小步慢行,但失业率却持续下降,显示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速可能已大幅降低。所谓经济潜在增速是指在资源最佳配置状况下,所能达到的最大经济增长率。

  造成美国经济潜在增速下滑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速下滑。耶伦曾表示,劳动生产率增速未来仍可能维持低位。鲍威尔也指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速低迷的原因主要在于企业投资疲软以及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低迷。同时近年来美国经济欠缺活力,新创企业比例降低,这也在一定程度导致劳动生产率增长低迷。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费罗利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企业对资本开支保持谨慎,短期内很难看到企业投资的大幅改善。这意味着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速低迷的现状可能持续。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30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