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需求趋同,土俄关系回暖

2016年07月29日 07:11:11 来源: 人民日报

  今年3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俄罗斯护卫舰驶过博斯普鲁斯海峡。

  日前,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与经济部长泽伊贝克奇对俄罗斯进行访问。7月26日,希姆谢克对媒体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于8月访问俄罗斯,并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这将是土俄关系自去年11月恶化以来,两国元首首次举行会晤。有分析指出,希姆谢克此次访问对于修复土俄两国关系意义重大,8月份即将举行的双方元首会晤则是土俄关系日趋热络的体现。

  内政外交遇挫,土耳其需要新伙伴

  2015年11月24日 ,土耳其战机击落一架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罗斯战机,导致两国关系恶化。11月28日,普京签署相关法令,对土耳其进行制裁。此后,土耳其方面也频频作出强硬回应,双方龃龉不断。近期,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出现缓和迹象。今年6月27日,埃尔多安就击落俄战机一事向普京致道歉信,表示愿意与俄方协调处理后续事宜,并向身亡飞行员家属表达“同情和深切哀悼”。7月1日,黑海地区国家第三十四届外长理事会会议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应邀出席。当天,恰武什奥卢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了双边会谈。本次土耳其副总理访问俄罗斯,显示出两国关系正在升温。

  首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对国内加强了管控。土耳其安全部门已经拘留或逮捕超过1.3万名涉嫌参与或支持未遂政变的人士。此外,超过5万名来自议会、总理府、司法机构、警察局、教育部、国防部和高校机构的人士遭停职审查。土耳其境内的1043所私立学校、1229家基金会和慈善组织、19家工会、15所大学和35个医疗机构被勒令关闭。土耳其还向美国要求引渡据称与此次政变有关联的宗教领袖居伦。这一系列举动引起了欧盟以及美国的不满,使得土耳其与欧盟、美国的关系出现裂痕。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对土耳其政府表示支持,双方“走近”是形势所趋,在情理之中。

  其次,在地区问题上,土耳其陷入了“历史上最孤独的时刻”。在库尔德人、叙利亚等问题上,土耳其与周边国家分歧不断。土耳其此前所奉行的“零问题”外交政策同目前与周边国家都有着严重分歧的现实形成鲜明对比。在这样的背景下,土耳其需要新的伙伴,改善外交现状。6月28日,土耳其与以色列签署双边关系正常化协议,就是土耳其在这一大环境下作出的外交转向。

  第三,经济合作所带来的利益成为推动两国关系缓和的重要动力。土耳其希望能够推进双边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有步骤地恢复两国在经济、能源、农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在此次希姆谢克访俄期间,双方决定继续落实推进“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和俄土核电站建设项目,并决定设立投资基金,用以支持两国共同开发项目。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研究员塞尔丘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土俄关系的改善是双方在大环境下的战略选择,但改善的程度还有待观察。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角度看,双方一直存在竞争关系,短时间内恐怕难以取得重大的关系进展。同时,作为北约成员国和一直致力于“融入欧洲”的国家,同美国、欧盟的关系也是土耳其非常注重的对外关系,同俄罗斯关系的改善并不意味着土耳其就会完全倒向俄罗斯,放弃此前的外交战略选择。

  多重利益考量,俄罗斯看重战略机遇

  对于俄土关系的迅速转暖,俄罗斯媒体也展开了广泛讨论,认为这一局面的诱因是共同经济需求和土耳其政变带来的政治契机。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日前表示,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对双方服务行业和投资放宽限制以及设立俄土投资基金等工作均已中断。双方均认为应尽快恢复相关谈判进程。他与土耳其代表会谈期间,讨论议题涉及市场准入、交通运输、签证制度和海关信息交流等诸多方面,尤其是“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和阿库尤核电站两大项目。有分析称,作为与欧洲联系紧密的发展中国家,俄罗斯和土耳其有很多共同需求。天然气管线和核电站项目对两国都非常有利。恢复土耳其水果、蔬菜供应可以减缓俄国内通胀局面,俄罗斯也有意扩大对土出口禽肉和奶制品。俄罗斯对直接投资和赴土耳其旅游的需求非常大,俄土经济关系回暖也在地区内具有示范效应。

  俄罗斯舆论认为,从政变之后的一系列新闻可以看出,土耳其在政治上已经与西方盟友们产生裂痕。美国、德国、法国都面临政府换届,无论与土耳其走得多近,在最近3到4年内都不会促成土耳其加入欧盟。综合各方面利害考量,土耳其必须与“第二选项”俄罗斯拉近关系。而对俄罗斯来说,此举具有削弱北约的战略意义。

  此外,土耳其对叙利亚局势的影响也是俄罗斯的考量之一。俄罗斯与伊斯兰世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尔坦诺夫表示,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之后,埃尔多安的权力得到加强,也认识到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自身的威胁。鉴于美国和俄罗斯始终未能在打击极端组织问题上达成一致,土耳其和伊朗的影响力将相对扩大。

  俄罗斯战略交流研究中心专家阿布扎罗夫认为,俄罗斯支持埃尔多安,一方面是为了遏制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势力,降低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土耳其需要外部支持的机会,巩固自身的经济地位。俄罗斯看重政治与经济利益,虽然短期内两国关系恢复到较高水平有难度,但是土耳其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在谈到土俄关系对地区局势的影响时,塞尔丘克表示,这种影响首先会表现在叙利亚问题上。因为之前两国在此问题上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双边关系的走近可能会让某些激烈分歧的问题得到调和,这对于未来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和整个中东地区局势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87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