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难民危机招来恐袭阴云? 欧洲一体化浴火淬炼

2016年07月29日 07:41: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距离造成84人死亡的法国尼斯袭击案仅仅过去4天,德国维尔茨堡附近一列火车上就发生“持斧砍人”事件,一名17岁阿富汗难民疯狂砍伤数名乘客。而不久后,一名叙利亚难民又在德国南部城市罗伊特林根市手持大刀砍杀路人,造成一死两伤……恐怖暴力攻击的乌云再次笼罩在欧洲大陆的上空。

  自2015年年初法国巴黎《查理周刊》编辑部遭遇袭击以来,不到两年,欧洲已发生近10起恐怖袭击,似乎每一个角落都难逃成为恐怖主义枪靶的可能。一次次拉响的恐袭警报,提醒欧洲的是不容忽视的严峻现实和必须反思的深刻教训,欧洲一体化将再一次接受考验。

  难民危机的必然结果

  与以往不同,值得令人注意的是,近期实施几次恐袭或暴力活动的人员多具有中东背景,其中多名嫌犯都是寻求庇护者。欧洲联盟执委会发言人席纳斯日前指出,这应与难民危机有关。

  “恐袭是难民危机到了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的采访时指出,“因为去年德国接受了几十万难民,这些难民中有不少是中东和希腊的。国家之间边界开放,难民涌入之后可以自由流动,导致难民成分复杂,会包含少数极端组织成员。”

  此外,难民怀揣梦想前往欧洲后,发现难以完全融入当地社会,遭到一些国家的极右翼势力排斥;有些难民没有工作,不满安置条件,受到歧视。赵俊杰指出,多种情绪叠加在一起,再加上极端思想的传播扩散,到了一定阶段很容易爆发。这种现象如果一直持续下去,难民发动恐袭将是必然的。

  如此一来,这对默克尔的“开放性”难民政策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欧洲一直有庇护难民的传统,原来的难民主体是本土难民,就目前来看,外来难民较多。德国社会反难民情绪不断升高,许多政治人物将责任归咎于大量接纳难民的默克尔,“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赵俊杰表示,默克尔受难民危机的发酵影响,政治道路或将会蒙上阴影。

  钻安全漏洞 欲“斩双龙头”

  除了难民危机这一因素外,恐怖分子为何频频选择在欧洲大陆发动恐袭?

  恐怖袭击的目的是故意制造混乱,令当地民众形成阴影,并警告各国政府。法国作为欧盟的“老大哥”,对中东地区事务进行干预,“得罪”了恐怖主义,引发恐怖主义把袭击目标锁定在欧洲大陆。赵俊杰称,“恐怖分子要先斩龙头,而且是双龙头”,因此法国和德国成了他们的眼中钉。

  另一方面,欧洲国家的反恐漏洞百出,也给了恐怖分子可乘之机。边境安检方面存在很大不足,设备不完善,资金短缺,边界管控不严,缺乏有力的社会治理手段对人员进行甄别,让恐怖分子借机混入。

  此外,反恐力量有限,社会矛盾高发,经济增长不力,失业率高等问题,导致政府在反恐问题上力不从心,结果酿成惨剧。

  五大危机一大挑战

  其实,欧洲面临恐怖袭击的背景与欧洲社会面临的五大危机和一大挑战直接相关。经济危机、难民危机,债务危机、人口老龄化危机、文化冲突导致地缘政治危机——“这些危机叠加在一起,令欧洲一体化面临巨大挑战”,赵俊杰说。

  交织在一起的各种危机和矛盾最终产生了恶果——欧洲经济停滞不前,两种不同文化发生碰撞产生了不和谐的音符,而难民潮的到来更是加速了社会矛盾的爆发。

  一些国家忽视了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人群间相互理解、相互融合的问题,导致了对立和冲突的发生。

  在近年来欧洲经济疲弱的背景下,经济上、文化等方面的对立进一步加重。强调多元,忽视融合的欧洲正在品尝恶果。

  没有一体化,就没有未来

  面对一切危机,欧洲各个国家首先应该团结起来,“抱团取暖”:英法德等大国应承担主要责任,小国家尽其所能进行分担。

  赵俊杰指出,欧洲一体化很脆弱,多种危机叠加在一起对欧洲一体化的负面影响非常大,恐怖袭击考验欧洲一体化是否能坚定地走下去。德法等国需坚定推动欧洲一体化,站稳脚步,认真反思,形成合力,关闭边境,建立机制有效甄别假难民,加强反恐力度。

  “欧洲的潜力不可忽视,没有一体化,就没有欧洲的未来。”只要能坚定地走下去,不论是难民危机还是恐袭危机都是可以解决的。

  恐怖主义的威胁对于欧洲来说,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问题。当前,浴火淬炼的欧洲各国需要拿出韧性,做好迎接一场漫长斗争的准备……(记者 何路曼)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81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