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内外兼施”有深意

2016年07月29日 13:29: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国际观察)土耳其“内外兼施”有深意

  新华社记者邵杰

  土耳其最近的一系列动向值得关注。外交方面,它加紧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甚至公开道歉;内政方面,未遂政变之后开始在政府、军队、司法和教育等部门进行整顿,加强总统权威。

  虽然政变事发突然,但这种“内外兼施”做法绝非临时起意,而是埃尔多安政府一直以来为实现土耳其地区大国抱负而进行的重要调整。

  对外广交朋友

  今年5月5日,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突然宣布辞职。达武特奥卢是总统埃尔多安亲自挑选的总理,还是与欧盟达成解决难民问题协议的“功臣”,其突然辞职意味深长,普遍被解读为政策变化前的重大人事调整。

  6月27日,埃尔多安致信俄总统普京,就去年11月土耳其飞机击落俄战机事件道歉,同时表达了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愿望。之后,两国关系迅速回暖。7月26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宣布,总统埃尔多安将于8月份访问俄罗斯并同普京举行会晤。

  一方面,土俄改善关系是因为两国互有需要。另一方面,这也是土耳其调整国家政策、对外广交朋友的重要一环。6月26日,土耳其和以色列代表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达成协议,决定恢复两国已经被冻结长达6年的外交关系。此外,土耳其还在努力改善与沙特等海湾国家以及埃及、叙利亚等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以兑现埃尔多安提出的与邻近国家“零问题”的外交原则。埃及中东问题专家法蒂·侯赛因说,“土耳其政府正在努力赢回多年来丢掉的地区朋友”。

  对内回归本色

  土耳其采取上述外交行动,绝非一时心血来潮。多年以来,土耳其一直被西方舆论标榜为中东地区一个“民主典范”,宣扬土耳其采用“西方式”民主制度并彻底执行政教分离和世俗化,是其他中东国家的榜样。而土耳其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努力融入西方阵营。

  然而,中东地区的乱局,使土耳其深受其害。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反恐”战争,非但没有给土耳其带来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而且国内还频繁发生恐怖袭击,库尔德人武装力量更是在东南部边境地区加紧活动。此外,上百万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滞留在其境内,不仅带来沉重经济负担,而且埋下巨大安全隐患。土耳其已经沦为这场“反恐”战争的一个受害者,而其利益却没有得到西方国家足够重视。

  7月中旬发生的军事政变,恰好发生在土耳其正加紧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当口。有土耳其官员暗示美国幕后支持政变,但这遭到美方否认。

  这场未遂政变是土耳其内外政策转变进程中的一段插曲,同时也加速了这个进程。

  在西方媒体中,埃尔多安总统往往被描述成一个“宗教倾向明显、个人野心膨胀”的政治人物,一心想通过修改宪法把土耳其从一个“西方式民主国家”变成“中东式专权国家”。然而,西方媒体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土耳其本来就不是一个西方国家。埃尔多安的种种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将使土耳其恢复其中东国家本色,以便在地区事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不甘担当配角

  令土耳其感到不满的另一个问题,是西方国家对于波涛汹涌的叙利亚难民潮拿不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更没有真正关注土耳其的切身利益及其所遭受的困难。埃尔多安日前表示,自从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土耳其已经为叙利亚难民投入了将近120亿美元,而欧盟在此期间只花费了大约20亿美元。

  实际上,土耳其可能早就意识到,西方国家根本无力解决如此严重的难民问题以及肆虐中东的恐怖主义问题。如果西方国家继续遵循过去做法,一味维护自己利益而不照顾土耳其的利益,让土耳其在地区事务中继续担任配角,那么土耳其很可能将继续为西方利益付出代价而自己却遭受沉重损失,这显然是土耳其所不甘心的。

  另一方面,中东地区在经历美国所主导的两场伊拉克战争和“反恐”战争之后,各种力量之间的平衡被打破,恐怖主义势力越来越猖獗。同时,连接德黑兰、巴格达、大马士革和黎巴嫩南部的所谓“什叶派新月地带”日益壮大,难免让土耳其、沙特等逊尼派穆斯林居多的国家忧心忡忡。

  如果土耳其摆脱西方国家代理人角色,脱去所谓“西式民主典范”的外衣,决心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有可能得到中东逊尼派穆斯林掌权的国家的欢迎和拥抱,并对地区局势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30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