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维基揭秘”创始人:还有更多美国大选“猛料”

2016年07月28日 08:32: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在“维基揭秘”网站曝光近2万份民主党内部邮件后,其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26日接受采访时称,网站或会曝出更多美国大选的“猛料”。

  【“某些人会被打脸”】

  “维基揭秘”网站22日曝光近2万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内部邮件,显示民主党高层有意“抹黑”希拉里·克林顿的竞争对手伯尼·桑德斯。这直接导致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辞职。

  希拉里的竞选团队立即把矛头指向俄罗斯,称俄方是幕后“黑手”,“目的是助力唐纳德·特朗普”。

  对于这种说法,阿桑奇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只是强调“维基揭秘”想通过模棱两可的态度来保护所有消息来源。

  “也许有一天,这个或这些消息来源会自己站出来,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时刻,因为某些人会被打脸,”他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说。

  在25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访问时,阿桑奇就曾明确指出,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说明俄罗斯是本次邮件泄露的幕后“黑手”。不过,他并没有说明网站如何获得这些邮件。

  “我们尚未公开我们的消息源。当然,这是希拉里·克林顿竞选团队转移视线的伎俩,”他说。

  阿桑奇2006年12月创建“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关于美国参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

  瑞典检方2010年11月指控阿桑奇当年8月涉嫌在瑞典逗留期间性侵犯两名女子,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遭英方逮捕。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引渡阿桑奇至瑞典。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至今。

  【渲染威胁是“天性”】

  阿桑奇认为,美国民主党在渲染俄罗斯威胁,并利用这一点转移大众对被泄露邮件内容的注意力。

  邮件泄露事件不断发酵,桑德斯的支持者对此表达愤怒与不满。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民主党代表大会25日开幕后,桑德斯支持者的抗议示威就从没停过。

  虽然希拉里26日正式获得该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成为美国历史上首名获得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女性,但观察人士认为邮件泄露事件或使希拉里寻求实现党内团结的努力遭到重创。

  阿桑奇说,希拉里的“天性”就是通过渲染外国威胁来转移民众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什么时候国内出现严重政治丑闻,她什么时候就会指责俄罗斯、指责中国等等。”

  “如果她在政府里(指希拉里当选总统)这样做的话,会引发各种问题,”阿桑奇说。

  面对希拉里阵营的指责,俄罗斯坚决否认与邮件泄露事件有关,并称“俄罗斯企图利用邮件影响美国大选”等类似指责是美国大选中的“常见伎俩”。

  “这样做对两国关系不好,”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记者郑昊宁,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184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