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福利院惊天凶杀案袭击者的不同种面目

2016年07月27日 06:50:33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津久井山百合园”残疾人福利院26日凌晨发生惊人血案,一名福利院前员工持刀杀死19人,致伤25人。

  在邻居眼中,这名年轻的行凶者是“喜欢孩子的好青年”。但是,他却因殴打残疾人被开除,今年曾致信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要求对残疾人实行安乐死。

  他的熟人披露,嫌疑人植松圣曾扬言,要杀多达470名残疾人。

  【“好青年”】

  植松的父亲是教师,他本人大学毕业后,也担任过小学的实习教师,邻居都对他印象颇好。

  现年79岁的岸光男回忆说,他的孙女曾经高兴地告诉他:“学校里来了一位很好的老师!”

  一名39岁的女性公司职员说,植松经常和附近的孩子们玩捉迷藏,有时候还与一名女子遛狗散步,两人似乎是男女朋友关系。

  住在植松家旁边、73岁的长谷川明宏回忆道,曾听到植松家里传来他和朋友发出的大笑声,“我当时还和妻子说:‘真是个开朗的孩子啊!’”

  “他看见我们都会好好地打招呼,发生这样的事情真是不可思议!”一名认识植松的邻居这样说。

  【“怪人”】

  植松曾在案发福利院工作,4年前因为殴打残疾人而被福利院开除。

  同年,植松与父母亲发生激烈争执后,把父母亲赶出家门,到案发时一直是一个人居住。

  据一名住在附近的主妇回忆,今年春天曾有一名社会福利人员来周边调查情况时反复询问,植松是否有什么奇怪行为。

  一名62岁的男子说:“他的精神不太稳定,平常行为恶劣也是众所周知的。”据附近的其他邻居说,植松的手腕一直到背上都有刺青,在案件发生前一个月,他把头发也染成了黄色。

  【“杀人狂”】

  今年2月,植松带着一封信,试图送交到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官邸。信里内容为“要创造一个能让残疾人安乐死的世界”。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官邸的传达员并未接收植松的信。之后植松再次前往众议长官邸,试图递交这封信。

  信里包含数张A4纸大小的报告书,上面写着“我的目标是在征得监护人的同意后,对那些在家庭和社会中生活都极其困难的残疾人实施安乐死”。

  日本电视台报道,信里还提到案发的福利院名称,称可以在福利院工作人员较少的夜里“清除总共470名残疾人”。

  东京警方当天把信的内容通报给神奈川津久井警方,后者又通知了相模原市政府,认为植松有伤害他人的危险倾向。相模原市根据日本《精神保健福祉法》,决定把植松强制送入医院精神科。经化验,他的尿液中有大麻阳性反应。植松在医院接受了药物和心理治疗,医生认定他已经没有伤人危险,他于3月2日出院。

  一名认识植松的人说,植松去年曾称:“残疾人死了才好,是家族之幸。”植松当时扬言,他要在“10月之前”在各福利院“杀死600人,首先从自己工作过的福利院下手”。(姚予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180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