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将完成环球之旅

2016年07月27日 06:50:44 来源: 新华社

    当地时间2016年7月24日,埃及开罗,瑞士飞行员驾驶的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从开罗起飞,开始其环球飞行最后一段航程,目的地是阿布达比酋长国。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当地时间24日凌晨从埃及开罗国际机场起飞,开启环球之旅的最后一段航程,预计当地时间26日4时左右抵达阿联酋阿布扎比,完成全程约3.5万公里的环球飞行。

  作为一款不耗费任何燃料、完全依靠太阳能作为动力的飞机,“阳光动力”2号在环球之旅中创下人类飞行史上的多项世界纪录。

  【诸多挑战】

  25日,处于最后一段航程途中的“阳光动力”2号飞过沙特阿拉伯沙漠地带,而高温天气为这段航行增添了不小的挑战。

  “已经两个小时了,(飞机)遭遇上升和下沉气流,我甚至无法喝水,精疲力竭……”飞行员之一贝特兰德·皮卡德24日晚在其“推特”上发文称。

  “极端高温让(过去的)一晚并不平静,太阳(终于)在沙特阿拉伯的沙丘上方升起,”他次日再次发文说道。

  “阳光动力”2号由瑞士人贝特兰德·皮卡德及其伙伴安德烈·博尔施贝格轮流驾驶。这架飞机翼展长72米,机翼上装有约1.7万块太阳能电池为飞机提供动力。这些电池白天充电,晚间提供飞行所需能源。

  2015年3月,“阳光动力”2号从阿布扎比出发,开始环球飞行,先后途经阿曼、印度、缅甸、中国、日本、美国、西班牙、埃及等国的16座城市,打破单一飞行员连续飞行时间最长等世界纪录。

  不过,这场环球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

  在狭小的驾驶舱内,飞行员需要承受20摄氏度至35摄氏度的气温。飞行至高海拔地区时,飞行员需靠氧气瓶吸入氧气,还需穿着为应对极端条件而设计的飞行服。

  去年7月,因电池部件受损,“阳光动力”2号不得不延迟飞行计划,而天气恶劣以及驾驶员身体不适等原因也曾在这场环球航程中造成飞行延误。

  【实现“不可能”】

  尽管最后一段航程充满挑战,但皮卡德仍将其称为“美妙时刻”。

  按他的说法,自己之所以启动“阳光动力”2号项目,是希望证明可再生能源可以“实现不可能的事”。

  “这是一个能源项目,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他在开启最后一段航程前说。

  皮卡德还将“阳光动力”2号称为一个“飞行实验室”。

  “我们测试这些新型、清洁且现代的技术,以(保证)连续飞行,”他说,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促使清洁能源领域获得更为广泛的进步。

  “(在‘阳光动力’2号上,)我们(使用了)新的绝缘材料、LED灯以及超轻碳纤维结构,这些都能够在地面上使用,”皮卡德说,“这着实是环保方面的革新。”(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79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