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喜悦与愤怒交织的“希拉里时刻”

2016年07月27日 12:55:58 来源: 新华社

    7月26日正式获得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提名。这是5月5日希拉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东洛杉矶大学参加竞选活动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赵汉荣摄)

    7月26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希拉里的支持者在民主党大会会场内欢呼。希拉里·克林顿7月26日正式获得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提名。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新华社美国费城7月26日电 特写:喜悦与愤怒交织的“希拉里时刻”

  新华社记者 周效政 徐剑梅 朱磊

  “我高兴地哭了,年轻时我做梦都没想到有可能看到女性当选美国总统,”在人声鼎沸的费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会场,102岁的亚利桑那州党代表杰拉尔丁·埃米特一遍遍告诉排队采访她的记者。

  26日晚,民主党大会正式提名68岁的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作为本党候选人参选总统。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有女性获得主要政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满头银发的埃米特代表亚利桑那州在大会上宣布按照预选结果,将本州85张党代表票中的51张投给希拉里。

  “我清楚地记得,直到我9岁时,亚利桑那州才第一次赋予了女性投票权,”这位退休女教师感叹。

  希拉里正式锁定提名的时刻,场内音乐响起,欢声雷动,有些代表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然而,另一些代表们郁积已久的愤懑也几乎同时爆发。

  “退场抗议!退场抗议!”上百名坚定支持希拉里预选对手伯尼·桑德斯的党代表瞬间从会场各个出口涌出。他们显然早有准备,挥舞着标语,聚集在走廊里高呼口号。趁警察保安未及反应,他们接着又冲进了设在会场旁临时帐篷里的新闻中心,面对各国记者的镜头,或静坐抗议,或侃侃而谈。

  “他们抢走了本应属于伯尼的提名!”一位女代表激愤地说。近日泄露的约两万封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内部电子邮件显示,党内高层在预选阶段明显偏袒希拉里、打压桑德斯。“还有所谓超级代表,也是赤裸裸地操纵选举,”另一位女代表补充道。

  虽然两天来,桑德斯多次呼吁全党团结,支持希拉里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但其诸多支持者仍是“到底意难平”,不少人更对美国政治现状深感心灰意冷。来自佐治亚州的党代表文森特告诉新华社记者,自己已决定退出大会,加入到费城街头持续抗议虚假民主、金钱政治的示威人群中去。

  美国媒体将希拉里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称为“创造了历史,”但这个创造历史的过程却充满了“纸牌屋”式的荒诞和灰暗。面对共和党对手特朗普和相当一部分美国民众“不诚实”的指控,加之党内裂痕明显,希拉里通往白宫的道路注定坎坷,充满变数。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8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