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全形势恶化迫使德国向右转

2016年07月26日 07:14:01 来源: 文汇报

  当德国人还没从周五的慕尼黑枪击案中缓过神来,7月24日,德国再次发生两起叙利亚难民伤人事件,造成两人死亡,多人受伤。目前德国政府尚未对这两起袭击案给出官方定性。

  噩耗频传的星期天

  夏季的周日,原本是德国最美好的时光。每当这个时候,德国人喜欢来到户外,或是与好友一起烧烤聚会,或是与家人听一场露天音乐会。然而7月24日的这个星期天,却让所有的德国人再次感受到了沉重与恐惧。就在当天,德国又发生了两起难民袭击案。

  第一起袭击案发生在德国小城罗伊特林根,一名21岁的叙利亚难民在与一名45岁的波兰妇女发生争执后,砍死该名妇女。当地媒体称该名妇女有可能是一名孕妇,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警方的确认。凶犯在砍死妇女后企图逃跑,并且在逃逸过程中又陆续砍伤和撞伤五人。该名凶犯随后被一辆宝马汽车撞倒在地,从而被警方制服。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这名21岁的叙利亚难民在18个月前独自来到德国,和被害人在同一家土耳其烤肉店工作。考虑到凶手和被害人之前认识,在案发前两人又发生过争执,警方已经初步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就在罗伊特林根砍人事件发生后不久,南部小城安斯巴赫又传来炸弹爆炸的噩耗。一名27岁的叙利亚难民申请人引爆了身上的炸药,导致自己当场死亡,并造成在场的12人受伤。该名嫌犯两年前以叙利亚难民身份进入德国,去年其庇护申请被德国政府拒绝。但鉴于叙利亚国内持续战争,德国当局暂时允许其在安斯巴赫居留。当天,该名男子企图进入一场有2500人参加的露天音乐会,但因没有门票,被拒绝入内,随后引爆了炸弹。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海尔曼表示,本次案件是典型的极端分子寻求自杀式恐怖袭击的方式,并且警方已在凶手的手机中发现了极端伊斯兰主义的相关视频。不过,海尔曼同时指出,这名凶手生前患有精神疾病,并多次谋求自杀,因此目前尚不能确定该起爆炸到底是为了自杀还是恐怖袭击。

  德国安全部门总体还算给力

  从维尔茨堡火车砍人案到慕尼黑枪击案,再到上周日发生的两起难民袭击案件,在短短不足一周时间内,曾经以安全著称的德国经历了四起疑似恐怖袭击案件,德国民众为自己安全感到担忧。如今,每当有恶性安全事件的消息传来,特别是有穆斯林参与的恶性安全事件发生,德国民众和媒体会在第一时间宛如惊弓之鸟般大声询问:这是恐怖袭击吗?那么,德国到底还安全么?

  德国确实暴露在遭遇恐袭的危险之中,由于难民和外国移民的大量涌入,德国的社会治安大不如前。不过回顾近年历史,德国安全和情报部门的表现还是比较给力的。在维尔茨堡火车砍人案件之前,德国安全部门几乎挫败了所有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计划。2016年5月,德国警方在杜塞尔多夫逮捕了三名疑似“伊斯兰国”成员,他们原本拟在杜塞尔多夫中心城区发动恐怖爆炸袭击;2016年2月,德国警方挫败了一起由四名阿尔及利亚籍嫌犯策划的针对柏林的恐怖袭击;2015年4月,黑森州警方逮捕了一对涉嫌在一次自行车赛期间实施恐怖袭击的夫妇,他们具有极端伊斯兰主义背景,并且在地下室储藏有雷管。

  上周六,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发表针对慕尼黑枪击案的讲话时,也表示自己对德国的安全系统有足够的信心。

  默克尔不会逆民意而为

  回顾德国政府高层人士对于近期案件的表态,我们不难发现,与法国政府不同,德国政府在认定恐怖袭击案件方面慎之又慎。原因不难分析,默克尔政府近年来采取较为宽松的难民政策,导致大量难民涌入德国。民众从一开始就担心难民中间会混入恐怖分子,对德国本土的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对默克尔的该政策充满质疑。而在德国民众不满现政府强硬的宽松难民政策的背景下,右翼政党选择党以反难民的鲜明立场,疯狂捞取政治资本,在今年年初的州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明年德国将迎来联邦议会选举,将产生新的政府,各大党派目前已经进入选战模式,如果此时爆发由难民引起的恐怖袭击,对于默克尔和基民盟无疑是打击。

  目前,选择党能在明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获得多少席位尚不得而知,但是其代表能进入议会已经没有悬念。此后,选择党势必会将其右翼的观点和声音带入联邦议会。另外,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也有逐步向右转的趋势,最明显的就是开始逐步收紧难民政策。有评论指出,按照默克尔务实的执政风格,断然不会逆民意而为。大幅减少难民接收数量,并开始大规模遣返不符合规定的难民申请人,可能成为德国下阶段难民政策的主旋律。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77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