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疑给桑德斯“下绊” 美民主党高官辞职

2016年07月26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就在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费城召开之际,该党派的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24日宣布将在党代会后辞职,为民主党高层合谋在总统预选中给伯尼·桑德斯“下绊”的丑闻“灭火”。

  被“黑客”公开的民主党内部邮件显示,为阻止“反建制派”桑德斯击败党内“宠儿”希拉里·克林顿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多名民主党高层人物“小动作”不断,设计了攻击桑德斯的宗教思想等竞选策略。

资料图:伯尼·桑德斯

  【桑德斯被“黑”】

  就在外界普遍认为“再差也差不过喧嚣不断的共和党大会”时,愈演愈烈的党内丑闻为定于25日召开的民主党党代会蒙上一层阴影。

  22日,“维基揭秘”网公开了近2万页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内部邮件,显示民主党高层有意排挤桑德斯,暗助希拉里获胜。例如,他们试图在宗教氛围浓厚的一些州把桑德斯的形象塑造成无神论者。

  这则消息随即引发桑德斯支持者强烈愤慨。他们此前一直怀疑民主党有失公允,只是缺乏具体证据。24日,成百上千的桑德斯支持者走上费城街头抗议。

  此前一天,桑德斯的支持者还试图修改党内提名程序。虽然未能成功取消“超级代表”资格,但迫使希拉里阵营做出妥协,承诺在今后选举中限制“超级代表”的作用。

  一直依靠小额资金和大批普通民众支持的桑德斯与有多名“超级代表”扶持的希拉里选情一直胶着,直至本月12日,桑德斯宣布将投票给希拉里,两人的竞争才告一段落。

  已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唐纳德·特朗普自然不会放过这次机会。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一直说,人们对黛比·沃瑟曼·舒尔茨的评价过高。民主党党代会正在崩溃。”

图为希拉里参加民主党党代会期间与代表握手。

  【大佬忙灭火】

  面对党内丑闻,党主席、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舒尔茨在一份声明中说,她仍将致力于帮助希拉里竞选总统,“但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个人最好的方式还是在这次党代会后辞去党主席职务”。

  她说,自己将如期宣布党代会的开始和闭幕,还将发表讲话“提醒民主党人,乃至是全体美国人,这次选举中将会有什么风险”。

  在民主党预选期间,舒尔茨曾拒绝承认自己“偏袒”任何一名竞选人。

  为尽快平息事态,不仅舒尔茨应桑德斯要求宣布辞职,多名民主党大佬也表示将出席党代会,为希拉里“站台”。

  这其中包括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现任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和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等人。

  桑德斯也将在25日大会开幕第一天亮相。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会试图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我们必须选择希拉里”。

  此外,希拉里竞选团队还试图把火引向俄罗斯。他们指责说,邮件泄露由俄罗斯幕后操纵,旨在帮助特朗普当选。(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176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