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继续“清理门户” 已有逾万人被拘留或逮捕

2016年07月26日 06:52:24 来源: 新华社

  土耳其针对未遂政变参与者和支持者的清洗行动24日继续。安全部队逮捕了据称为政变策划者、流亡美国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的一名心腹。截至当天,已有超过1.3万人受政变牵连被拘留或逮捕。

  【清洗更深入】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土耳其安全部队在黑海沿岸的特拉布宗省逮捕了哈利斯·汉哲。汉哲被这名官员称作居伦的“左膀右臂”,负责向身在美国的居伦“输送资金”。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指认居伦是这场政变的背后主使。埃尔多安与居伦一度是盟友,后来反目成仇。居伦“自我流放”到美国,常住宾夕法尼亚。埃尔多安先前一直指责居伦的支持者在土耳其军队、警察、司法部门和媒体形成与政府相对的“平行组织”。

  居伦坚决否认与这次未遂政变有关联,反指埃尔多安自导自演。

  土方要求美国把居伦引渡回土耳其。但美方表示,土耳其必须拿出居伦策划未遂政变的确凿证据,美方才会予以配合。土方19日称,已向美方递送“证据”。法律人士说,即使现在启动针对居伦的引渡程序,也需数年时间。

  23日,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宣布,将解散总统府卫戍部队。他当天告诉土耳其一家电视台,这支部队将“不复存在,它(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也没有必要”。

  总统卫队由大约2500人组成。土耳其国民议会21日批准政府提出的“紧急状态”议案后,土耳其安卡拉法院22日晚对300名土总统府卫戍部队人员下达拘捕令。法新社评论,这表明清洗行动已经扩展至总统周边。

  【集会示团结】

  埃尔多安23日晚接受土耳其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安全部门已经拘留或逮捕超过1.3万名涉嫌参与或支持未遂政变的人士。

  此外,超过5万名来自议会、总理府、司法机构、警察局、教育部、国防部和高校机构的人士遭停职审查。单单就教育部门而言,就有超过1.5万名国家工作人员被停职,另有2.1万名私立教育机构教师的职业许可证被吊销;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员会还要求全国公立和私立大学的1500多名系主任辞职。

  土耳其教育部长伊斯梅特·耶尔马兹说,为填补这些职位空缺,土耳其政府打算重新招聘两万多名教师。

  埃尔多安23日签署总统令,要求关闭15所大学、1043所私立学校、1229家协会与基金会以及35家医疗机构。埃尔多安称,这些教育学术机构与居伦有关。

  24日,一场谴责政变、呼吁团结的集会将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塔克西姆广场举行。集会由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发起,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和其他反对党也将参加。这是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以来举行的首个跨党派集会。(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176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