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仲裁庭背后的政治操作必将大白于天下
2016-07-26 22:14: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6日,在老挝万象,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刘昀摄

  新华社万象7月26日电(记者陈健 颜昊)7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万象出席第六届东亚峰会外长会。针对有个别国家外长在发言中提及南海仲裁案,王毅阐述了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中国从一开始就不参加仲裁案也不接受其所谓裁决,这样做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正是为了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和公正性。首先,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提出的仲裁违背了作为仲裁基础的当事方同意原则,也没有履行事先充分交换意见的必要前提,不具备启动仲裁的法律要件。菲前政府的做法还背弃了中菲双边协议,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第四款规定,触犯了“禁止反言”的国际法准则。第二,尽管提出仲裁的事项均经过各种包装,但实际上都直接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完全超出了《公约》的范围和临时仲裁庭的管辖,是典型的扩权、越权,也是对仲裁争端机制的滥用。欧洲一位权威法律专家公开表示,这起仲裁案无疑涉及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公约》调整范围,仲裁庭强行将领土主权争议与岛礁地位问题分开,这种做法在国际法上没有先例,犹如“把马车放在马匹之前”,纯属本末倒置。第三,临时仲裁庭作出的裁决错误明显,漏洞百出,公然以其自创的所谓标准,否定和剥夺当事方合法合理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尤其是把南沙最大岛屿、有着50万平方米的太平岛判定为礁,不能具有海洋权利。如果这一判定也是正当合法的话,当今世界海洋版图将会被改写。

  王毅强调,这一裁决显然与国际法治的精神背道而驰,也违反了《公约》的原则和精神。这一仲裁从程序和法律适用、事实认定以及证据采集等多方面都充满了疑问和谬误。概括起来就是“三个不合法”:一是仲裁的提起不合法;二是仲裁庭的成立不合法;三是仲裁的结果不合法。因此,中国采取的立场完全正当,目的是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王毅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识到仲裁案的本质和危害,理解和认可中国坚持通过直接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立场,呼吁尊重主权国家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包括尊重根据《公约》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还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法律界人士对仲裁案的合法性和裁决的公正性提出质疑。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桩所谓南海仲裁案的非法性必将被进一步揭露,隐藏在临时仲裁庭背后的政治操作必将大白于天下。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1928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