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主党“电邮门”事件搅乱希拉里提名

2016年07月26日 21:32:13 来源: 新华社

  7月25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巴尔的摩市长、民主党大会秘书长罗林斯-布莱克落槌宣布美国民主党2016年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当日,美国民主党2016年全国代表大会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新华社美国费城7月25日电 (国际观察)民主党“电邮门”事件搅乱希拉里提名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周效政 徐剑梅

  为期4天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25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开幕。就在开幕前3天,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官员在总统选举党内初选阶段涉嫌暗中破坏该党竞选人伯尼·桑德斯竞选活动的大量电子邮件被公开,引发大批桑德斯支持者涌入费城抗议示威。

  分析人士认为,“电邮门”事件使即将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希拉里·克林顿寻求党内团结的努力遭受沉重打击,也给她的竞选前景蒙上了阴影。

  党内黑幕曝光

  “维基揭秘”网站22日曝光了近两万封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官员在党内初选阶段的邮件通信记录。其中部分邮件显示,理应保持中立的该委员会官员讨论了是否应向媒体兜售桑德斯竞选活动组织“一团糟”的问题。还有邮件显示,该委员会首席财务官布拉德·马歇尔试图将舆论焦点转移到桑德斯竞选团队的个人宗教信仰问题上。此外,在一些邮件中,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严厉指责桑德斯竞选团队成员,并一度出现辱骂性词语。

  迫于舆论压力,舒尔茨于24日宣布将于本届大会后辞职,而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25日也发表声明正式就邮件中的言论向桑德斯及其支持者道歉,称该委员会在党内提名阶段必须严守的中立立场在那些邮件中没有得到反映。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曝光的邮件证明,应始终保持中立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部分官员持有反桑德斯立场。这些邮件虽然尚不足以证明该委员会采取实际行动干涉或影响了党内初选进程,但在很大程度上佐证了桑德斯团队在初选阶段对于舒尔茨领导下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偏袒希拉里的指责。例如,桑德斯曾就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削减党内初选电视辩论次数、将辩论安排在收视率较低的周末和节假日提出质疑,认为该委员会试图减少知名度不高的他在媒体上的曝光时间。

  弥合分歧受挫

  希拉里6月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的党代表票数之后,弥合党内分歧成为其主要任务。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民调结果显示,5月份有20%的桑德斯支持者在希拉里和现已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之间更倾向于支持后者,但这一比例在6月底大幅降至8%。

  进入7月,桑德斯正式宣布支持希拉里竞选,并多次强调自己会竭尽所能帮助希拉里战胜特朗普。舆论普遍认为,桑德斯的这一立场有利于希拉里进一步改善与桑德斯支持者的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希拉里来说,评判此次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是否成功的最关键标准就是,能否结束初选阶段以来的党内分裂状态。她试图利用这一机会团结更多选民,说服桑德斯的拥趸支持自己竞选总统。然而,“邮件门”事件在大会前夕曝光打乱了希拉里的计划,使她错失了弥合党内分裂的最佳时机。

  桑德斯号召力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在初选阶段,桑德斯在选民中的形象是“华盛顿政治圈局外人”,而希拉里则是“建制派”代表。随着初选落幕,希拉里希望选民忽略她的“圈内人”身份,将注意力集中到她和特朗普分别作为严肃领导人和“荒谬门外汉”之间的差别上。而“电邮门”事件无疑再度确认了希拉里的“圈内人”身份,将她与在本届大选中饱受诟病的美国政治生态直接绑定。桑德斯的支持者也可能因此再度抵制希拉里。

  桑德斯在25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当晚对支持者表示感谢,并明确宣称,基于希拉里的理念和领导地位,希拉里必须当选为美国总统。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桑德斯在“电邮门”事件后仍坚决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阻止特朗普赢得大选,但他的这一表态最终能在多大程度上促使其支持者向希拉里靠拢,仍要打上一个问号。

  美国蒙茅斯大学7月中旬的一项民调显示,在18至34岁这一年龄段的桑德斯支持者中,有63%的人表示,桑德斯宣布支持希拉里并不会对自己的决定造成任何影响。

  参加此次大会的北卡罗莱纳州党代表奥莎·格雷戈里告诉新华社记者,桑德斯在此轮大选中发起的美国社会革新运动已经超越了竞选本身,开启了美国普通公众反对美国政治腐败的新序幕。因此,在是否支持希拉里这个问题上,桑德斯对于支持者的号召力有限。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8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