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破六百多年平静 听星州人讲“萨德”带来的阴影

2016年07月25日 09:18:19 来源: 环球时报

  7月24日,晚8时,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政府广场,烛火在风中摇曳。祈祷,呼喊,演说,公演,2000余星州郡民以他们的方式表达着对“萨德”部署决定的抗争。这,已经是第13个夜晚。美韩有关“萨德”导弹的部署不仅搅动着敏感的东北亚局势,也彻底打破这个人口稀少山区的宁静。

  “香瓜之乡”宁静不再

  星州郡位于韩国庆尚北道西南部山区,在大邱西南方30公里,首尔以南约300公里。该地有以景色优美著称的伽倻山,清澈的流水和充足的日照,以及四大河流之一的洛东江,使得沿岸平阔,滋养了一方人,也让这里成为韩国的“香瓜之乡”。

  星州郡面积616平方公里,以星州邑为中心,周围分布着9个面(韩国的一种行政区域划分)。4.7万总人口中,近30%生活在星州邑。过半星州人以务农为生,其香瓜产量占全国的70%。除了郡政府、公寓等设施,星州邑还有2所小学、2所初中、2所高中、4所幼儿园和13所儿童之家。

  在星州郡中东部,有一座山——星山。据当地人介绍,每天傍晚,结束了一天的农活,家长带着孩子,沿星山山路散步,生活很是安逸。但这样的好日子却被韩美政府的一项决定打破—— 7月13日,韩国国防部宣布“萨德”选址结果,星州郡“中签”。

  《环球时报》记者20日和24日两次驱车前往星州郡。从下高速到郡政府不过5分钟,而从郡政府到将部署“萨德”的星山,也不过5分钟。在星山山脚,警察已将入口封锁。山脚道路两侧,挂满了反对部署“萨德”的横幅(上图)。对于当地人来说,他们已没有心情去散步。“从星州被宣布为萨德部署地那天起,我再没去过星山”,一名瓜农说。

  “决死反对”

  为什么是星州郡?据韩媒报道,韩美军方决定的核心,是位于星山的韩国空军第1防空炮兵旅团下属8129部队512防空导弹炮台(星山炮台)。距星州邑仅1.5公里的星山炮台将被迁至其他地方,由“萨德”取而代之。有分析称,星山炮台位于海拔389米的高台地带,适合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报道称,“萨德”覆盖范围为200公里,与星州郡相距160公里的平泽将被包含在内,京畿道部分地区、首都圈以南地区可以防御朝鲜弹道导弹威胁。部署在此还可缩小对中国的探测半径,减少中方忧虑。最后,星州郡人口不到5万,民众反对的声音也被认为将是最弱。

  但《环球时报》记者在星州采访时看到,当地人反抗的决心不小。沿街看去,香瓜田、香瓜广告牌、香瓜雕花灯柱,与反对“萨德”部署的标识、“决死反对”的横幅,形成刺眼的对比……事实上,7月12日消息传出后,星州郡守和议会议长就在郡厅前举行绝食抗争。连日来,郡政府广场上的抗争持续进行。7月19日,当地媒体《星州新闻》头版以空白呈现,仅有两个字“谨吊”。接着,2000余名星州郡居民赶到首尔表达抗议。

  星州郡农民会会长李再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萨德”系统的雷达半径是3.6km,意味着星州邑将被完全覆盖。换句话说,近一半的星州郡民、5000余名学生将生活在军备部署地,这该如何生活呢?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简直把星州居民当成了大傻瓜。

  瓜农崔铉哲的农场距离星山不到1公里,他拿起一个黄澄澄的香瓜说,如果俯瞰星州,这里除了山、湖,平地上几乎都种着香瓜,特别是星山周围,是大片大片的香瓜地。星州郡农民中种香瓜的超过90%。“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如今‘萨德’要来了,事先没有环境检验,电磁波、污染都来了,又有谁敢买,我们靠什么过活呢?”崔铉哲脸上写满了担忧。

  在星州郡政府门前,摆满当地学生们的“作品”——“妈妈,爸爸,我讨厌活在电磁波里!”“难道不能幸福么?”……一幅描述妈妈与女儿对话的手绘画吸引了《环球时报》记者的注意。“我想在星州生活!好害怕‘萨德’!他们都在说谎,会成为匹诺曹的!”“妈妈爸爸会守护你的。”

  7月24日晚,《环球时报》记者去了当地人举行的烛火集会现场(下图),有人发表演说、喊口号,但主要是以表演文艺节目的形式反对部署“萨德”。记者注意到,表演者把传统民歌和流行歌曲中的歌词改成了“绝对不能部署萨德”。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75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