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局 | 美国民主党代表大会四大看点

2016年07月25日 09:15: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于25日至28日在费城召开,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正式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2016年7月13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斯普林菲尔德,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有被美国媒体冠以“史上最失败党代会”的共和党党代会在前,民主党党代会似乎没什么好担心的。但与此同时也有媒体发问,为啥我们还要关心?这也成为民主党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党代会还能有哪些看点能吸引民众的注意力。

  【看点一:哪些大牌会登台?】

  在特朗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共和党党代会上,最大的看点之一不是谁来了,而是谁没来:老小布什没来、麦凯恩没来、罗姆尼没来……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情况不会出现在民主党的大会上。

  根据现已确定的名单,民主党代表大会政治明星云集,从25日第一天到28日最后一天,领衔演讲者都是党内排的上号的“大佬”。

  25日,领衔的是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和希拉里在预选阶段的头号对手伯尼·桑德斯;26日,领衔的演讲者是前总统比尔·克林顿;27日,领衔的是现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副总统约瑟夫·拜登;28日,希拉里将和女儿切尔西登台。

  2012年9月4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发表演讲,为丈夫竞选助阵。 (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看点二:这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吗?】

  共和党党代会上,反对特朗普的“倒特派”在最后阶段仍不死心,在会场内征集签名以期修改大会规则,虽未成功,但却让大会蒙上阴影。此外,预选中位居第二的得克萨斯州国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上台演讲,却没有给特朗普背书,反而呼吁人们“凭良心投票”。

  这种情况应不会在民主党党代会上出现。桑德斯已宣布全力支持希拉里,双方就计票规则也已达成妥协。作为在党内经营了数十年的老建制派,希拉里的提名大会上应该不会有太多杂音。

  2015年10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班加西特别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不过,在大会之前,维基揭秘披露了大量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高级职员的内部邮件,显示委员会暗中支持希拉里争夺党内提名,排挤桑德斯。这一事件也可能引发一些民主党党内的不愉快,进而影响大会的“团结气氛”。

  【看点三:第一次,女性将获得提名】

  这次的民主党大会上,将首次有女性取得美国主要两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尽管有时候人们会忘记这一点,但不论如何,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时刻。

  这次大会上,将有不少值得关注的女性面孔。除了希拉里和女儿切尔西之外,还有不少演艺界的著名女性,例如歌手黛米·莱瓦托、演员伊娃·隆戈里亚等。

  2013年5月18日,在第66届法国戛纳电影节期间,美国演员伊娃·隆戈里亚出席法国影片《吉米·皮卡尔》的首映式。 (新华社/法新)

  【看点四:两党对决开局如何?】

  两党代表大会是美国总统大选两党对决的开局。按照以往的经验,代表大会是两党向全国选民介绍候选人的最佳平台。往往在会后,候选人都会迎来民意支持率的明显上涨。一次大会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看的就是这个数据。

  但美国媒体认为,这次两党大会后,希拉里、特朗普可能不会迎来民意支持率的上升。原因有二:其一,二人在美国几乎已经家喻户晓,根本不需要再进一步介绍;其二,这两人可能是近几十年最不受选民喜爱的候选人,再怎么“忽悠”都没用。

  2016年3月1日,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斯蒂尔沃特,工作人员将一枚标签递给一名选民。 ( 新华社/路透)

  这个开局,真不知道是喜是忧。(记者王丰丰,编辑朱瑞卿,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1751231